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觉统合与专注力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5分钟玩出专注力 

  孩子上课老是发呆或分心,老师刚叮咛他专心一点,没三分钟他又分心去看路过窗外的小朋友。如果孩子上课经常分心、写个作业慢吞吞、坐一会儿就忍不住趴在桌子上,似乎专注力很差,有可能是孩子某一部分的感觉统合失调了。

  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的大脑就是没办法全心全意只注意“老师在上课”或“我要写作业”这么一件事,而是三心二意什么事都会去注意。如果确定是感觉统合失调引起的不专心,那么就必须先改善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

  感觉统合与专注力有什么关系?

  “感觉统合”指的就是人从外在环境中所获得的感觉信息,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觉、本体觉。

  当我们接收到这些感觉或信息之后,大脑就要开始进行整理及分析,将需要的信息留下来,不需要的排除掉,接下来再做出反应或某些行为。

  举例来说:当拿到一个苹果,眼睛会看出这是一个苹果(视觉),然后鼻子会闻到苹果的香味(嗅觉),手的触觉可以感觉出苹果的重量及外表(触觉、本体觉),所以,如果感觉统合正常,我们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可以吃的苹果,而不会认为它是一个红色的小球。但是如果感觉统合出了问题,例如,闻不出苹果的香味,或摸不出苹果的感觉,大脑可能就会给出“这是不能吃的东西”的结论。

  所以,孩子必须有良好的感觉统合,才能够顺利接收外部环境的信息,而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在写作业时,大脑就是没办法只收集写作业的信息,人也会去关心外面的电视声,一会儿又注意桌上时钟秒针在跳动,拿橡皮擦错字时又觉得橡皮很可爱。因为周围很多信息都同时被放大了,孩子也就忍不住去注意身旁的事情,于是作业写上一两个钟头还是写不完,让妈妈觉得这孩子真是不专心。

  孩子的7种感觉系统

  感觉    功能与作用

  视觉    观看外在世界、认识空间、分辨颜色、追视物体。

  听觉    学习语言、认识音乐、会引导人转向音源、注意身旁各种声音。

  嗅觉    分辨不同的气味、分辨气味的来源。

  味觉    以嘴巴来感受不同食物的味道、温度、质感。

  触觉    以肌肤去接收外在的信息,例如温度、材质。

  前庭觉  主要掌管人体的平衡,负责处理身体移动、平衡、速度的感觉。

  本体觉  又称为肌肉关节觉,主要与动作控制有关,例如估量手上物品的重量、脚要抬多高才能跨过阶梯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