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些错误你可以犯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允许你犯错,这是真的可以让父母接受的现实吗?也许你听到很多责备、抱怨,也许你总认为爸爸妈妈看不起你,认为你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你总是犯一些错误,让爸爸妈妈为你感到失望。老师布置的作业,你根本没有及时完成,为了看你心爱的动画片,你却告诉爸爸妈妈说你已经做完了,撒谎的结果是:爸爸妈妈相信你真的做完了,结果第二天老师批评你了。你该不该得到批评呢?还有,家里的一些物品,你总是想去探寻一下究竟,看看那是怎么构建的,于是你会千方百计去拆开,但是最后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再安装好,爸爸的大声训斥让你紧张不安。带你去高级西餐厅吃饭,你居然拿着打叉在用力敲打,让邻桌的叔叔阿姨看着你淘气的样子发出无奈的叹息。撒谎、打架、拿别人的东西,这些事情对于5-6岁的你来说也许这些都是小事,父母担心你犯错误,总想尽一切办法让你避免错误,其实,你也许也需要犯下错误之后的恐惧、焦虑这样的心理体验吧?也许正是这样的错误,会让你成长?我们会发现,一个自认为对儿子照顾最好的人,什么错误都从来不让儿子犯,儿子小时候也很听话,从来没有遇到过困难,也从来不知道挫折是什么,但是,等儿子长大了,他不敢欺负别人,却总是欺负最爱他的人_妈妈。因为他觉得,只有妈妈最爱他,最爱他的人给了他安全感。他知道欺负别人会受到惩罚,而欺负妈妈不会。看来,爸爸妈妈也要明白,有些错误,让你早一点去犯,可以早一点被发现,你也可以早一点学会解决的办法也许,你犯一点错误,你更更早地体验挫折\经历痛苦\接受惩罚,对你来说,不是坏事。.尽管有些错误可以原谅,但是,请你不要总犯同样的错误。

  问:为什么我们犯错误总得到批评呢?

  答:因为错误毕竟是错误呀!错误是需要改正和纠正的,也许是因为你在形成主见的关键时期难以处理好问题,小错肯定难免,家长也可以允许你犯一点错、吃点亏,但是,并不是意味着你不需要改正自己的缺点,可以一错再错。不按时完成作业会有什么结果?乱写乱画会让家里怎么样?在沙发上跳来跳去会有什么危险,这些事情你总是能遇见到结果吧?爸爸妈妈信赖你,相信你自己会处理好的,也希望你不要总犯样的错误。当然,爸爸妈妈也不会过分束缚孩子的手脚。也会做你们最好的榜样,我们会用正确的言行来能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其实,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都会从最开始学习遵守最基础的规则,到逐渐学习遵守制度,到学习遵守法律,那都是成长。所以,适当地接受规则的限制,那是你做人最起码的要求。而错误之后得到的批评,会让你明白什么是错误,什么是需要在以后的人生路程中改变自己的,规则,可以带给社会方圆,也可以给你带来启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