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更容易从错误中学习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作家苏珊·吉尔伯特认为,男孩和女孩的一个重要不同是女孩更容易从错误中学习,你同意吗?

  一位名叫埃莉诺·麦科比的美国心理学家曾在候诊室里观察1岁大的男孩和女孩。她发现:对于一些父母禁止去动的东西,男孩们仍会不停地去动,而女孩则严守规矩。是女孩更善于控制自己的行为吗?针对8个月大的已经会爬的小孩,有一个经典的实验可以检验他们的记忆力以及对冲动的控制力。将一件物品藏在孩子能找得到的地方,然后,当着他们的面,把东西拿走并放在别的地方。这时,如果再让他们去找,大部分孩子会首先查看原来的地方,这说明要么是他们忘记了东西已经被换了地方,要么是他们潜意识里无法自控地要去刚才的地方找东西。研究表明,年龄越大的孩子,无论男孩女孩,都会表现得越好,但是显然女孩的进展要比男孩快。

  女孩的早期学习能力比男孩更强,这在孩子们练习自己上厕所上也有所体现。大部分家长注意到,女孩比男孩更早学会控制大小便。一项调查表明,在两岁半的时候,有30%的女孩已经学会自己上厕所了,同龄的男孩中则只有15%。到3岁的时候,70%的女孩可以做到,同龄的男孩中也只有一半。麦科比发现这些差别源于同龄的男孩和女孩在大脑发育程度上的不同。

  总之,女孩通常比同龄男孩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情绪。对于一两岁的男孩和女孩来说,发怒是常有的事,在控制愤怒情绪上,女孩也比男孩做得好。到了3岁,女孩也没男孩那么容易突然发火。比起男孩,她们也更容易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