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轻松地学习语文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让孩子轻松学习语文

  “我的孩子能否跟得上语文课的学习呢?”

  “他能不能看懂语文教科书中的内容呢?”

  “课堂讨论时能不能跟得上呢?”

  “老师的讲解能听得明白吗?”

  “为什么语文考试的成绩总是不理想……”

  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烦恼,就一定要让孩子大声地朗读出语文教科书中的内容。

  发出声音念书就叫做朗读。朗读具有不可估量的效果。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举例来说,在小学4年级的语文课中,孩子们会学习到《狐狸小冈》的故事。

  在课堂上老师会提问:“描写小冈心情的句子在哪里?”

  将这个故事朗读过20遍的孩子,与只朗读过2、3遍的孩子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

  朗读过20遍的孩子,故事的梗概以及文章的细微部分都已进入了头脑当中。甚至有的孩子能够背诵出其中的大致段落。这样的孩子对于老师的上述提问就能够做出快速反应。

  “啊,应该是在那里吧……”

  “好像是写在那个位置……”

  “不就是第15页第3行的那段文字吗?”

  像这样,他们能够快速地从朗读时输入脑海的故事中搜索出问题的答案。

  朗读不充分的孩子

  只朗读过2、3遍的孩子却无法做到快速找到答案。对于像《狐狸小冈》这样的长篇故事,4年级的孩子若只看过2、3遍的话,对书中的内容只会有个模糊的印象。即使是朗读过2、3遍也只能了解个大致内容。

  因此,当老师提问“描写小冈心情的句子在哪里?”时,让这些孩子从文章中快速搜索出答案就会十分困难。

  他们会一边想着是在这里还是那里,一边盲目地翻着书页查找。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与大人不同,他们默读的速度很慢,所以半天也很难找到答案。在他们查找的过程当中,其他孩子已经纷纷举手说出答案了。

  当别人回答问题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地倾听。否则课堂上关键的“参考别人的意见,深入理解故事”就变得没有意义了。到了之后的阅读讨论的阶段他们也很难参与进去。

  但是,能够倾听其他孩子意见的,事实上也只有那些已经找到了答案的孩子而已。而那些还在拼命查找答案的孩子由于精力过于集中,就很难听到别人的意见。

  因此,当这些孩子终于找到了答案并兴奋地举手回答时,“刚刚某某已经回答过了!”“要认真听讲哦!”就会有人这样对他说。

  当然,大多数的语文课,老师都会给大家安排朗读的时间。但那绝对是不够的。孩子不仅要学习汉字,还要理解语句的意思,此外还要抄写课文、发表感想、就文章内容展开讨论……有许多事情要在课上进行。

  因此,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跟得上语文课的学习,就一定要让他在家中进行充分的朗读。

  不过,毫无章法的朗读也是不可取的。应该选择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