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权享受“慢”权利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快、快……起床都半个小时了,还在看《童话大王》,早饭凉了又热,脸也顾不上洗。

  快、快……饭桌上挑三拣四,一碗粥喝上二十分钟,没见过这么磨蹭的孩子!

  快、快……别玩了,写作业要专注,这么东张西望的,不出错才怪呢?

  每天,我都像一个爱唠叨的老太婆,不停地在儿子耳边数落着,自己都觉得好烦,心情也超郁闷,怎么觉得好像到了更年期似的那么浮躁,期待着孩子早点去学校,好把他打发到老师那里。

  一天,临睡前同老公谈起这件事,他笑着对我说:“谁让你整天精神高度紧张,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我气急败坏地说:“你不管孩子不说,还在这里说风凉话,我干脆退出,把这‘光荣的任务’教给你。”

  第二天,我旁若无人一般,开始享受休闲的乐趣,打开电视看综艺节目,网上冲浪欣赏贺岁大片,上街购物四处闲逛,我彻底放松了一回,想看看他们父子俩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没有我的“紧箍咒”,儿子放松了许多,老公带他出去玩了一天,回来时带给我一本秦文君写的《会跳舞的向日葵》。

  翻开阅读,作者讲述了小姑娘香草的成长故事,她的童年里有跟着音乐跳舞的向日葵,有让作文长上肚子和尾巴的颜色老师,有给同学发堵嘴糖的宽容的父亲,有听着雨点声打节拍的蛋卷先生,书中一些美好的片段唤起了我沉睡的母性温情。

  是呀,好久没有和儿子交流了,每天只是不停地催促,这样下去自己和一个闹钟有什么分别呢?记得儿子出生以前,我曾暗暗发誓,要送给这个小生命一个最美好的童年,可自己做到了吗?

  我突然体会到,成长需要等待,要让孩子享受“慢”权利,现在的孩子固然享受到我们小时没有的物质条件,可也缺少我们那时候的轻松与自由,一颗从童年起就缺少自由、欢乐而变得干涩的心灵,怎么会有精彩丰富的一生?

  每个孩子来到世上都是最美丽的一朵花,做父母的要静静聆听花开的声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