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育期的男孩要应对多项任务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挑战一:同时应对多项任务的现状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包括学校、家长、教育工作者)要求男生在学校完成的多项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研究表明,在学业上我们对于男生的要求比女生更严格。三十年前,六年级的学生由一个老师来负责大部分教学,而现在的学生经常有三到四个(有时会更多)指导老师,每个老师对学生又有不同的期望和要求。这些处在青少年时期的男生,发现自己要同时应对七门功课、课外活动、体育运动以及其他社交活动。并且,这些任务将一直贯穿他们的整个青春期。这些男生苦恼于不知道如何设置事情的优先顺序,原因之一是每个教练和老师都会告诉他们:“一定要尽全力去做。”例如,打棒球的男生,不只是要练习棒球,包括击球练习、集体训练、撞击训练、适应性训练;在学业上,他们还要完成作业以及各种长期和短期的学习项目、课外阅读、补充作业和其他研究。一想到这些,就足以让一个有条理性的成年人疲惫不堪了。

  近几年,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男性和女性的大脑存在着线性差异,女性更容易应对基于语言的多项任务,例如,她们可以边听边写,但是男性更擅长应对基于空间的多项任务,例如体育项目和电子游戏,而这类任务又很少能在课堂上发挥作用。

  还有一些其他证据表明,男生似乎是通过肌肉运动来学习的,他们通过具体执行一项实际的任务来接受知识和信息,而不是通过看和听来汲取知识。例如,他们能在学校的化学实验课上做得很好,但是却记不住像化学方程式这样的化学基础知识。

  最近,科学家针对青少年大脑的研究发现,不论男女,青少年的前额叶皮层(也就是控制人的行为、有条理的思考以及风险评估的那部分,被称为人体CEO),远远没有像大脑的逻辑推理部分那样得到充分开发。换句话说,青少年在智力和艺术成就方面有惊人的能力,但是他们大脑中管理思想的部分还没有发育成熟。尽管这种现象在正常的年龄范围内分布很广,但是平均而言,男孩子青春期的结束时间要比女孩子晚三年。这对于男生来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虽然他们和女生用同样的方法去做作业中的智力习题,但是他们的大脑还是没有发育到能管理和处理所有这一切的程度,或者说,大脑至少没有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这就意味着,男孩子的身体还在发育当中时,就被要求应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他们又不具备清晰的思路,或者缺乏“条理性和时间管理”的方法。尽管他们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方式,但是大多数男孩子缺乏有效的方法,进而他们开始感到自己无能为力、受控于人,很沮丧和气馁。此外,作为家长,由于对自己的儿子不能成功而感到失望,这样,也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压力。

  我们可以说教育领域需要彻底变革,但是我的工作已经能够帮助那些男孩子们彻底改变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做事没有条理的习惯。正因为男生在多项任务方面一直面临困难,所以我认识到需要开发一套系统,来帮助他们在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于完成一项任务。这一点对于帮助男孩子们发现并寻找个人成功之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