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旅日画家眼中日式育儿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编者按:  旅日画家庄凌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女儿在日本从一岁半开始上保育院直到毕业回中国上小学,她亲身体验着中日育儿方面的巨大差异。尽管这种差异,曾经给她带来过许多困惑,但是,看着女儿健康快乐地长大,看着她成为优秀的小学生,庄凌说,那些曾经困扰着她的“日式”育儿方式,也让她由衷地感到赞赏。

  女儿两岁了,每天上保育园都要带两个书包,一只装干净衣服,一只装尿布。一个班11个1-2岁的孩子,2名老师,除了午睡用纸尿片,其他时间都用尿布。我想女儿不会大小便,一定给老师添许多麻烦,于是和老师探讨。

  老师说,孩子还太小,和她讲是讲不通的,这时候孩子的膀胱还太小,没有什么感觉,也存不住尿,我们大人膀胱感到涨了,会意识到要小便,这么小的孩子怎么理解得了呢?

  我放弃了对女儿的“训练”,让她顺其自然,等待她的“觉醒”。女儿两岁半时,突然就会叫“我要小便”从此很少大小便在身上。女儿也从来没有穿过开裆裤。

  女儿在保育园的第一个冬天,当我把孩子送到教室,老师立刻不客气地说:她穿得太多了,活动不方便,把袜子脱了,光脚不会滑倒。

  东京的冬天,室外一般在0-3摄氏度。保育园对1—3岁的幼儿规定,冬天内衣只能穿短袖,外罩一件绒衣,外出可以加件绒背心,在室内要光脚。穿短袖内衣是因为孩子洗手常把长袖内衣浸湿,易着凉。3岁以上孩子穿着比较自由,内衣可长可短,袜子穿不穿随意,但要穿屋内专用的布鞋。在保育园里,很少有孩子穿毛衣,大多是纯棉的绒衣,没有一个孩子冬天穿两条裤子,都只有一条单裤。

  保育院的孩子们,无论冬、夏,牛奶、饮料全是凉的,牛奶都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但我发现所有的孩子从来没有因为喝冰牛奶、冰水闹过肚子。

  女儿3岁以后,保育园“散步”的活动便多了起来,这被称为“远足”锻炼课。散步的日期是每月初就定好的,无论这一天阴天还是刮大风,只要不下雨,就不属于“恶劣”天气,老师照样带孩子们去公园散步!

  孩子们散步路途之遥远,让我十分惊讶,三四公里地,走去走回,还在公园里玩一个小时!只要散步就是一个上午,还不让穿大衣!女儿却说:妈妈,我不冷,还出汗呢。给宝宝穿衣为难时,最简单的方法,即是让宝宝比妈妈少穿一件衣! 

  女儿一岁半入市立保育园。入园3个月后的一天下午接女儿时,我刚刚踏入教室,两位老师不约而同地对我说:“您早来一步就好了!刚才真是精彩啊!”

  老师告诉我,女儿入园后,经常跟在老师身后,或与比较文静的女孩玩,有时,调皮的男孩子抢她的玩具,她只是愣愣地看着,或者再去找别的玩具玩。那个经常抢别人玩具的小男孩刚才又抢了她的书,她先是愣住了,突然站起来冲到男孩子面前,使劲打了小男孩一巴掌,书落地,两个孩子开始抢起来,小脸儿憋得通红,谁都不肯放手。

  老师兴奋地说:“我们全班都为希希鼓掌加油呢!”男孩子被这声势吓住,终于放弃了。

  我听了老师的叙述,不知说什么好。老师看出我的表情,解释说:“孩子之间动手是正常的。打架不好,打痛别人更不对。但是他们才不到2岁,根本听不懂不能打架的道理,更不知道打了别人,别人是什么感觉,所以,尝一尝被打的滋味,才会明白打人是很痛的,所以不能动手打人。1—2岁的孩子动起手来力气有限,一般不太容易受伤,当然,我们也会看在眼里,绝不会让孩子受伤。”

  一个从没有被人“打”过的儿童开始“体验”被打,做父母的用不着过于惊慌,这是他的宝贵经验,他会渐渐认识到人与人的不同,学会辨明是非,学会选择朋友。

  大班帮小班穿衣

  玩“开饭店”游戏

  女儿5岁升班了,喜悦之情漾溢在红红的小脸上。女儿兴奋地向我讲述“新鲜事”:今天老师选我和另外七个小朋友午睡后到2岁的“郁金香班”,帮助小弟弟小妹妹穿衣服。后来我才知道,5岁大班的儿童,每天午觉后,都会有一个小组去小班帮小朋友穿衣服,其余的人把叠好的被褥,协助老师放到壁柜中。

  日本的幼儿园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及相互交流、协作的能力。每学期都有“开饭店”的游戏,虽然叫“游戏”,但做出的食物是真正可以吃的。

  “开饭店”前两天,孩子们用纸叠成钱包,用彩笔画“钱”。“开饭店”当天,孩子们人人带上漂亮的小围裙,头上带上三角巾。3岁的孩子把生菜洗净,用手掰成小块放入筐中,把煮熟的土豆剥去皮;4岁的孩子用削皮器,削下胡萝卜、生土豆、的皮;5-6岁的孩子用小刀把削了皮的蔬菜和香肠切成块,在老师的指导下煮咖喱饭、油煎香肠,还有一些孩子做蔬菜沙拉和大酱汤。

  大家在小礼堂里热火朝天忙到中午,香喷喷的饭菜做好了。2岁的小朋友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首先拿了“钱”来“买”饭,接下来是3岁、4岁的孩子们,而大班的孩子给所有小朋友服务完之后,才坐下来吃饭。

  其实,每学期做的饭菜都一样,但每一次孩子们在开学前几天就开始兴奋地期待。 旅日画家 庄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