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代人育儿观念到底哪不同

  [观念碰撞]

  近日,丫丫网发起了一个关于“你家会因为育儿观念不同发生矛盾吗?”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两代人因育儿观点不同爆发矛盾的家庭高达82%,其中,经常爆发矛盾的家庭占40%,偶尔爆发矛盾的占42%,而两代人育儿观点一致仅占2%,还有7%的家庭因为自己带孩子所以没有产生矛盾。

  两代人在育儿观念上有着哪些不同差别呢?我们来看一组对比资料,在孩子0-3岁前,两代人的观念主要集中在喂养的习惯方面:

  ■绑 腿

  老人观点:绑

  刚出生的宝宝睡觉时要把腿绑起来,这样宝宝的腿才长得直,不然歪歪扭扭的不好看。

  父母观点:不绑

  绑着腿睡觉,宝宝多难受啊,这些老旧的观念早就过时了,宝宝腿弯是因为缺钙,多晒晒太阳补补钙就好了。

  ■洗 澡

  老人观点:不洗

  婴儿不脏没必要经常洗澡,总给他洗澡会受凉感冒的。而且刚出生的宝宝身体很软,年轻父母缺少经验,动作不熟练,会弄伤宝宝的。

  父母观点:勤洗

  婴儿皮肤新陈代谢旺盛,如果不经常洗澡,汗液及其他排泄物会刺激皮肤,容易发生皮肤感染,所以要经常给宝宝洗澡。

  ■辅 食

  老人观点:自己做

  外面买的东西哪里有自己做的好,不卫生,再说又花钱,还是自己做给宝宝吃好。

  父母观点:外面买

  市面上的辅食很多,米粉、果泥、蔬菜泥等各种各样的都有,这些辅食食用方便而且营养均衡,宝宝吃了一定身体棒。

  ■睡 觉

  老人观点:一起睡

  这么小的宝宝哪能放心让他一个人睡,吃奶撒尿怎么办,小孩子应当和父母同床睡,夜间方便照料。

  父母观点:分开睡

  夜里父母睡得太沉,容易压到宝宝而造成宝宝窒息,况且空气还不新鲜,应该让宝宝独立睡在婴儿床内。

  ■翻 身

  老人观点:不练

  我们那个时候养孩子哪有这些讲究,孩子到了一定阶段该走该爬自然而然就会了,没必要专门训练。

  父母观点:练

  现在都是科学方法育儿,书上说几个月宝宝开始抬头,几个月开始翻身,这些都是有时间表的,我们要按照时间表来进行科学训练。

  ■摔 倒

  老人观点:扶

  宝宝那么小,摔了可真心疼,应该立刻扶他起来,给他安慰,比如可以一边扶一边说“地板不乖,让宝贝摔跤,要打,宝宝不哭。”

  父母观点:不扶

  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摔倒,就应该让宝宝自己爬起来,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勇气和意志。

  ■哭 闹

  老人观点:哄

  宝宝哭闹肯定是哪不舒服或者受了委屈,眼泪哗哗的看着心疼,哄哄宝宝就不哭了。

  父母观点:不哄

  对于宝宝的哭闹要采取冷处理,等他发现他的哭闹引不起别人的关注就不会再哭了。

  ■不吃饭

  老人观点:喂

  宝宝还小,哪能像大人一样规规矩矩吃饭,不喂就会把宝宝饿坏了。别担心会因此把孩子惯坏了,以后长大了自然自己会吃。

  父母观点:不喂

  不能养成宝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不吃就把饭菜端走,让他明白不规规矩矩吃饭,就只有挨饿。

  [专业指导]

  年轻的父母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很多时候觉得老人的做法不正确,但是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家庭矛盾就忍气吞声,但是又怕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不知该如何是好。这里有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1、让老人了解教育误区

  不同的时代对于教育的观念也是不同的。在祖辈时期,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几乎是画等号的。而且,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容易因为爱孙心切,而会帮宝宝做太多事情,间接地让宝宝失去学习的机会。因此,如何让祖辈了解新一代教育的核心概念,请他们一起配合爸妈,是教育宝宝的关键。

  2、寻找合适的平衡点

  祖辈在养育宝宝时最好用理智控制感情,分清爱和溺爱的界限,爱得适度。父辈也是如此,要权衡自由与规则之间的界限,不能给了自由而缺乏规则。此外,祖辈和父辈之间很容易争抢宝宝的爱,出现亲子嫉妒的现象。宝宝本质上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依附于任何人。祖辈育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与亲子育儿相比,毕竟是一个配角,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感和安全感是一种天然的情感关系,谁也无法取而代之。所以,祖辈在养育孙辈时,关键是如何擅长用其长而避其短,合理定位,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乐于当配角。

  3、不能出了问题就找老人

  在养育孩子方面,老人绝非主体。父母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主动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不能过分依赖老人。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一旦错过就不能再来,年轻父母不管多忙都要尽量多抽时间与宝宝在一起,不要以忙为借口,把对宝宝的教育权、抚养权完全交给祖辈。

  4、避免在孩子面前冲突

  当父辈与祖辈之间在教育宝宝的问题上发生分歧时,最好不要当着宝宝的面发生冲突。宝宝虽小,但他是天生的外交家,当他看到家庭成员之间出现分歧时,他就会聪明地钻空子。这不仅对改善他的行为毫无益处,反而会导致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带来更多别的问题。另外,家庭成员之间发生冲突,那种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会带给宝宝更多的不安全感,对他心理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5、让老人感到自己受欢迎

  老人不会去不欢迎他们的地方,因为老人不想自己被视为“坚持己见者”或“干扰者”,你的邀请可以更明确一点,让他们知道,你们都非常希望他们来协助你们照顾孩子,孩子也会很喜欢他们。

  6、倾听老人的意见

  虽然你们现在也已经是父母,但是在教养上,跟老人们总有观点上的不一致,花一点时间听老人怎么说,其实对你们来说,一点也没有损失。不要一开始就拒绝他们的方法,认为那些已经是过时的东西,有时候他们的经验甚至可以帮你大忙。有时你也可以主动告诉老人,什么游戏或玩具对孩子的发展好,或什么玩具是孩子喜欢的,建议他们多与孩子互动,这样彼此也较容易建立信任。

  7、与老人分享愉悦

  老人一定很高兴听到孙子孙女又学会新的语言和动作,无论孩子做出什么可爱的动作,都会逗得老人乐不可支。孩子出现哪些让你们兴奋的举动,也尽快地告诉老人,让他们分享你们的喜悦,参与孩子的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