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之间也要有距离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也许年轻的爸爸妈妈和许多的家长一样,普遍都感觉养育孩子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女性朋友从优孩子那天开始,就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开始全职养育子女。很多优秀的父亲除了打拼事业,照顾家庭,还会用尽心思培养子女。在强调加强亲子关系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父母给予孩子的越来越多,父母对孩子所付出的越来越多,父母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多,而这些家庭的孩子,有的会按照父母所希望的方向发展,有的,却离家长期望的目标越来越远,父母越是负责,孩子越是不负责任,父母管的越多,孩子越是反叛,过度亲子的结果是,爸爸妈妈照管自己的孩子就如每天拿着放大镜观察生物变化的学者,孩子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逃不过他们的观察,父母都有教育的机会,孩子的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被教育。和许多的父母一样,我也曾经总想着对父母尽更多的责任,但是,在生活的实际中,我才发现,我的过于尽职,有时无形之中剥夺了孩子的自我空间,让她失去了自我思考的机会,对孩子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孩子,你有没有特别烦恼的时候?你发现爸爸妈妈为什么对你那么挑剔?好像你做的什么事情,爸爸妈妈都不会满意,你发表的任何意见和看法,爸爸妈妈都会否定,或者把你的想法打击得没有任何希望,你的灰心丧气、你的消极怠慢、你的磨蹭拖拉,都是你在爸爸妈妈的高度关注、积极催进、不断提醒中形成?你是不是总想大声地对父母喊一声:“请给我一点自由吧!请给我一点自己的时间吧!请让我自己做主吧!”现在,也许爸爸妈妈能够对你多一些理解了,原来,亲子不是包办,亲子不是随时陪同,亲子也需要有度,亲子也需要“远子”。 孩子,你的妈妈, 平时是不是都那么坚强?是不是永远都那么有力量?帮你做饭洗衣服、帮你辅导学习和作业,带你们出游和玩耍,上班还那么精神抖数,工作还那么努力。有谁知道,你的妈妈并不是钢铁战士,也不是没有内心脆弱的时候。你看看现在的孩子,是不是都是妈妈教育的多?你们的爸爸在哪里?是不是都忙着挣钱去了呀?生病、孤独、寂寞、无助,是不是可能也会让妈妈经常感到烦恼?其实现在爸爸妈妈的压力都很大,而在家里,几乎带孩子的工作大多数都是妈妈在做,家务也是妈妈在做,妈妈还需要在外工作,所以啊,爸爸妈妈不一定是“钢铁”,也会累,也会生病,你要多理解哦!

  问:爸爸妈妈为什么总要表现那么坚强呢?亲子是要爸爸妈妈全程陪同我们长大的每个细节吗?

  答:宝贝,我们是你的爸爸妈妈,角色要求我们要坚强地面对一切。我们也希望我的孩子是坚强的,不是脆弱的。每个人在生活上都会遇到难题,都会面临困难,需要自己去想办法和克服。我想,我只是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你,有些事情,妈妈是这样做的,不知道你以后遇到困难,你会怎么做?妈妈不是机器人,妈妈也不是永远不会累,通过我生病,宝宝一定会更理解爸爸妈妈的辛劳,从而少向爸爸妈妈提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彼此相互理解,爸爸妈妈会更加疼爱你,也请你,学会爱你周围的每一个人。爸爸妈妈也有脆弱的时候,也需要人来关心和疼爱,我们的坚强,也需要你的理解!

  亲子,是希望父母和孩子之间有一种亲切的容易沟通的彼此信赖的关系,绝对不是要求父母包办一切,也不是要求妈妈去当全职妈妈。请你的爸爸妈妈不要因为孩子,过度地失去了自我,而把所有的心思和目光,全部都聚焦在孩子身上,这样的爱,太沉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