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企业家的亲子教育

  这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一个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一定因为他具备了某些特质,或者拥有丰厚的家庭滋养、具备非凡的胆识、非常的刻苦以及“独排众议,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

  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先生的办公室门口,照眼就是一张漂亮的大照片,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公主——他心爱的小女儿。铁汉柔情,这是记者最爱捕捉的一幕,聊起来果不其然,张瀛岑是个对教育充满热情的企业家——

  记者:能谈谈亲子教育吗?

  张瀛岑:做亲子教育,这可是一件“积德”的事情,功德无量啊!要知道,现在国家富足,我们最需要或最缺的就是好的教育。

  记者:您对下一代的期许?

  张瀛岑:我们这一代的人,富的是少数,成功的是少数,很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出来更多的企业家,更多敢为天下先的成功人士。

  记者:如何看待只有少数人的一种成功?

  张瀛岑:成功需要突破,目前社会上大家都喜欢考公务员,其实这无非是父辈对于铁饭碗向往的一个变种。这种既稳当又备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成为大众共同的向往,而对风险较大的创业充满疑虑。

  记者:对父母的教育印象深刻吗?

  张瀛岑:说到父母的教育,都是些很朴实的东西,父母对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你踏实勤奋,做人有诚信。

  记者:创下上市公司的辉煌,或许就是得益于父母?

  张瀛岑:不无关联,成功无非信守八个字:胆识、勤奋、诚信、厚道。

  记者:那么教孩子呢?

  张瀛岑:也是要他们勤奋、厚道,不能那么奸诈。你觉得社会既然“尔虞我诈”干脆我也来这一套,可是到后来讲诚信那个抓住了机会。

  记者:目前社会的浮躁您怎么看?

  张瀛岑:目前社会上的攀比和懒惰风气不可取,还有信任危机导致做好人的成本急剧增长,导致欲做好人不容易。我们要从小就导正我们的孩子,期望到他们长大环境已经很好了。

  记者:听说张瀛岑的小女儿在国外受教育?

  张瀛岑:孩子之前一直在国外受教育,不过随着她慢慢长大,我发现问题了——孩子英语很熟练,中文却只能说而不会写。我考虑孩子需要一个语言环境,所以把孩子从国外接了回来。

  记者:国外跟国内的教育还是挺不同的吧?

  张瀛岑:国外的教育重视孩子的综合能力,不会花大量时间让你写作业。在女儿所在的那所国际学校里,孩子6岁起每周登台演讲,语言表达能力和公众演讲能力非常出色,每天都有发言,每周都有演讲的机会。这种锻炼对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孩子很贴心,经常通过写一些温馨的英文短笺跟我交流,我不止一回看着看着被孩子感动了,简直想落泪。

  记者:孩子回来后还适应么?

  张瀛岑:不适应,对学校的卫生条件、老师的教育方式都不适应、不习惯!她到现在还保持着在国外那种自由乘兴的习惯,有次我给她送帽子,她从窗户看见我,径直从座位上站起来出来迎我,这在本地孩子中间是太另类了。

  记者:在国外上学开心么?

  张瀛岑:开心,天天都很乐意上学,没说不愿意去的。现在老不想上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