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人都有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人,这个字写起来很简单。你看,一撇一捺,很容易。在幼儿园,你就开始会写了。可是,人一旦步入社会,就成为“社会人”,需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社会定位,在不同的阶段,我们都需要承担不同的角色。看看,爸爸妈妈的责任,要抚养孩子,要照顾老人,要工作,要给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在单位发挥自己的力量。每一个生活在社会上的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环卫工人的责任是保证环境的整洁;老师的责任是解答学生的困惑,传授知识;医生的责任是治病救人、企业家的责任是创造财富和价值;记者的责任是采访新闻、发现真相。那么,除了本职工作以外,我们每个人都还需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如扶危济困、关注弱小……孩子,你也许认为你自己还小,没有什么责任,其实你也有责任。你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为你付出,那么,你有责任让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你有责任关心周围的人,你有责任为这些曾经为你付出努力的人带来放心、带来快乐、带来幸福。你的责任是需要好好地感受和体会每个亲人给你的爱,在你长大的时候,你懂得去回报这些关爱;你的责任,是在你的学习阶段认真地学习,用学好一些知识和本事来告诉家人和社会,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你会为家庭会,为社会承诺,并实践你的责任。责任在生活点滴之中,责任在平凡的日子里,责任在琐碎的小事中,责任在每一个黄昏和清晨,请每天反省自己,是不是明白自己每天的责任,能不能承担起面临的责任。

  问:学生的责任就是学习吧?答:学习是学生的责任,但并不是唯一的。作为一个学生,你生活在一个班级体中,首先你要承担起对班级的责任,要有当家做主的精神,让集体显示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你需要自觉承担你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也是显示你在一个集体中存在价值的一种表现。正如一句名言:“你若要寻求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你要对自己扮演的学生这个角色负责任,只有明确责任,才会给自己压力、给自己目标,把压力化为动力,争取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这是负责的表现。学生也应该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自己的身体素质需要加强就必须自己重视,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不给自己任何的遗憾。学生也需要学会做人,学会自理、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学会分担家庭的责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