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教育是情感和责任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在日常生活中,当孩子们看到电视里表达两性情感的镜头时,父母要么立即换频道,要么让孩子捂住眼睛。在电影《幼儿园》中,一个成人问一个5岁的男孩“爱是什么”,这个孩子坏笑着回答:“爱就是亲嘴。” 孩子们已经将爱与性混淆。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爱与性常常混为一谈,人们谈及爱,会将其与含有性意味的行为以及不健康的羞耻感联系在一起,于是,孩子内心对于爱的概念已经被扭曲了。

  在我的工作室,一堂8~9岁孩子课的内容是“我从哪里来”。当投影仪上出现了一个新郎和新娘幸福的婚礼,孩子们立即出现了各种反应:“好恶心啊!”他们蒙住眼睛,发出恶心呕吐的声音,做出各种鄙视爱情的表情,怪笑声此起彼伏,显示出他们无法忍受的状态……大约5分钟后,等他们安静了下来,我才冷静而充满感情地说:“爱情是我们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啊!”此时,一个男孩大声说:“胡老师,不要提爱这个字,太恶心了!我都要吐了!”另一个孩子说:“好色啊”我说:“这个字真的让你们那么难受吗?”“是的!”其他孩子也开始说“好恶心啊”“好色啊!”“我要吐了”,然后怪笑起来。孩子将爱与性混为一谈,这是文化环境中的糟粕带给孩子心灵的污染。每当这个环节,我都会帮助孩子清理内心垃圾:“好吧,既然这个字会令你们如此反应,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理解一下这个字吧。”

  我:“什么是爱呢?”没有孩子回答我,于是我继续:“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我们是一个不能够自己生存的婴儿,需要爸爸和妈妈帮助我们,从吃喝拉撒开始,喂饭,换尿布,扶我们学走路……他们如果不爱我们,能够这样做吗?”

  孩子们:“不会这样做的。”

  我:“那这是不是爱?”

  孩子们:“是的。”

  我:“这是父母对儿女的爱,没有这样的爱,我们将在这个世界无法生存,这个爱是不是恶心的,下流的呢?”

  孩子们:“当然不是。”

  我:“好,父母与子女的爱是我们人类的一种爱,还有第二种爱,就是男人和女人的爱,我们称之为爱情。人类的爱情能够让人类体验一种幸福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任何幸福感觉不能够代替的。当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相爱的时候,他们才能够体验这样的幸福感受,正是由于人类的爱情,让相爱的人组建起一个家庭,他们相亲相爱生活在一个家庭里,让他们的爱情延续下去。他们的家里盛满了爱,他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孩子来承载这份爱,所以他们决定要生一个孩子,让这个孩子也来到这个家庭里分享他们的幸福生活,于是他们结婚,生下你,你就是爸爸妈妈爱情的结果,你们认为这样的爱是美好的吗?”

  孩子:“我觉得爱不是恶心的了。”

  孩子:“爱是地球上最美好的感情吗?”

  我:“当然是的!”

  孩子:“是宇宙中最美好的感情吗?”

  我:“是啊,是宇宙间最美好的感情!”

  孩子们:“哦!”

  每次我们讨论了“爱”之后,孩子们会放开了捂着眼睛的手,脸上的肌肉慢慢放松,不再做出恶心的样子,垃圾被清理了!

  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人类有美好的爱情,需要有表达这种情感的方式,表达爱的方式有接吻、拥抱,甚至有亲密的身体接触,这样的表达方式让我们能够感受对方的爱,也能够把我们对对方的爱传递过去,是很美好的。同时也让孩子明白有些表达爱情的行为是有界限的,要回避他人。

  在青春期孩子的性教育中,情感教育和责任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已经开始体验两性情感的青春期孩子来说,这是教育孩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重要时期,关于这个内容我们在相关章节将详细讲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