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善解童贞2》

6-13岁孩子的性发展与性教育

在这本书中,对于6-13岁孩子性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本书讲解了帮助和应对的原则。每一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家庭文化,父母的教育智慧和与孩子交流模式也会不尽相同,因而帮助孩子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父母在处理问题时,只要不偏离最基本的原则——接纳、尊重和帮助孩子建构健康的性心理,就不会对孩子带来伤害。

本书通过作者解析研究中接触的真实案例,帮助父母从多种角度了解6-13岁孩子的性生理和性心理发展规律,懂得建构孩子健康的性心理,懂得应对孩子性心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让父母明白对这个时期的孩子,不仅仅需要陪伴与呵护,更需要正确的性的成长教育,才能为孩子幸福的人生奠基,使孩子健康成长!              [发表评论]

本书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 定价:25.00元

关于本书

  • 编辑推荐
  • 孩子的性教育,是家长和学校最容易忽视的教育!而性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爱/学会尊重/学会保护自己。了解孩子每个时期的性发展是每一位父母对孩子关爱的另一种表现。
  • 精彩书评
  • 刚刚做妈妈时,看着襁褓里的小小的她,这么幼小和无助,第一次真正懂得了人类远不如其他动物,如:小马一生下了就会走路,而人需要一年后才会蹒跚学步。在妈妈的悉心照料下,宝宝终于健康长大,告别幼儿阶段,背起书包,成为了一年级的学生.

第1章 性教育是什么 更多>>

十年前我在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做性教育研究时,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准备给一个六年级班级上课的前一天,该班的四个女生气势汹汹来到办公室交给我一封信,信上写着:“胡老师请你不要把那些毒害青少年的东西教给我们,我们还是孩子啊!”第二天我走进教室,这四个女孩几乎是用背对着讲台,我装作没有看见,正常上课。

第2章 6~13岁孩子的性发展规律 更多>>

儿童在6~7岁以后进入性发展的潜伏期,在青春期到来之时结束。在潜伏期,儿童抑制性活动的精神力量逐渐发展起来,这是个体的性发展注定要经历的历程。这些精神力量使儿童开始抵制自己幼年时期以自我为中心的“性”,他们希望不会像幼年时期那样无法控制自己本能的性冲动(做性游戏、手淫、恋父恋母等),希望自己的性活动能够走向人类文明的方式,符合父母和社会的道德期望。这是潜伏期孩子性发展的主要任务。

第3章 6~9岁孩子的性教育第一节性教育的原则 更多>>

小学阶段的性教育应该以教师为主体。在学校开展系统的性健康教育,传递科学的性知识,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性价值观,应该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孩子进入小学后,学校应该循序渐进地开展性别教育、爱和生命的教育、防范性侵害、两性情感与责任、道德和法制、预防艾滋病的教育,使孩子在整个小学阶段接受系统的性健康教育。

第4章 青春期早期的性教育第一节性教育的原则 更多>>

10~13岁为青春期早期,孩子在6岁前经历的性发展以及潜伏期发展起来的控制性冲动的精神力量,犹如一块块尚未拼接的碎布,青春早期的孩子将根据自己的经验开始整合这一块块碎布,直到整个青春期结束时形成自己独特的性价值观。因此,在进入青春期前性发展任务完成的质量,奠定了孩子在青春期的性发展基础。

第5章 青少年自慰第一节自慰产生的原理 更多>>

自慰包括性幻想、性梦和手淫。自慰是青少年宣泄性压力的健康方式,对青少年身心平衡和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研究显示90%以上的男孩和60%以上的女孩进入青春期后都会有自慰。

第6章 孩子的爱情第一节“早恋”与“早练” 更多>>

人类物种繁衍的自然法则是以男女两性的性活动为物质基础,以爱情为精神享受,这种性与情的结合让人类体验极大的幸福和满足,这种幸福和满足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由此人类组建家庭,让人类的孩子在一个健全的家庭中成长,才利于人类物种的延续。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这样的法则已经“写入”了人类物种繁衍的“程序”中。否则,人类就会像大多数动物一样,每年的发情期进行交配,然后各奔东西。

第7章 应对各种性信息的智慧 更多>>

孩子们身处“性”息时代——网络、广告、电影、视频、流行歌曲、小说、报刊……性信息无孔不入,要想让孩子保持“一尘不染”已经不再现实了。孩子们需要在成人的帮助下学会分辨性信息,帮助孩子发展对性信息的分辨能力成为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第8章 如何应对孩子被性伤害事件 更多>>

研究表明:孩子遭受性侵害后会经历焦虑、无助、恐惧、孤独、抑郁、脆弱和绝望等大范围的情感和心理伤痛,会出现噩梦、进食呕吐、过分恐惧、封闭自己、看不起自己、手淫、严重心神不宁、记忆力和注意力损害、想自杀等多种心理问题。对于创伤后与性有关的表现,各年龄段儿童有所不同。

第9章 焦点话题 更多>>

儿子快9岁了,还不能自己睡,说是害怕。小时候寄养在奶奶家,3岁在幼儿园全托。5岁后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们一直陪他睡觉,等他睡着我们再走,力求修复他的安全感,直到现在。可是,这样能够修复孩子的安全感吗?他大了,我们不想陪他睡觉了,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