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期早期孩子的性生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当孩子的身体出现了性征(包括第一性征和第二性征)的发育,性发展的潜伏期就结束了,开始进入青春期的发展阶段。劳伦斯·斯滕伯格博士在其《青春期》一书中对青春期进行了这样的定义:青春期是由一段不成熟的儿童期进入成熟的成年期的成长阶段,这个阶段长达十年,我们把青春期粗略地定义为生命过程中的第二个十年,把青春期看作从大约10岁到20岁出头这样一个阶段。青春期由一系列阶段组成:10~13岁为青春期早期,14~17岁为青春期中期,18~22岁为青春期晚期,每个阶段的发展都为个体走向成人做更充分的准备①。

  在孩子即将进入青春期早期前,父母要与孩子交流身体即将发生的一些变化:乳房发育、身高体重增加、长出阴毛腋毛、阴茎和睾丸长大、月经、遗精、青春痘等,同时还要与孩子交流身体变化大致发展的顺序。孩子们需要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先长出腋毛还是先来月经、有了白带后多长时间就会有月经、阴茎迅速长大后多久会遗精……他们需要对自己身体的发展变化有一个大致的预期,以便能缓解身体突如其来的变化所导致的压力。

  如果父母没有帮助孩子做好迎接青春期身体变化的心理准备,就会出现诸多问题。一位妈妈告诉我,她的女儿13岁,乳房发育后一直闷闷不乐,情绪烦躁不安,夏天气温在37摄氏度也要穿两件衣服出门,而且外套还要穿厚的。我接触到的一些孩子因为不接纳阴毛和腋毛,所以自己偷偷拔掉腋毛和阴毛,结果引起毛囊感染。没有父母的帮助,孩子会孤独无助地独自面对青春期身体发生的各种变化,招致巨大的心理压力。

  父母可以利用一些适合青春期孩子的书,但是不要只是把书扔给孩子自己看,父母要先进行一些知识和理念的准备。父母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也是父母将自己的性价值观传递给孩子的一个过程。

  在《青春期》一书中,劳伦斯·斯滕伯格博士阐述了青春期孩子性生理的变化存在先后顺序,由于目前我国缺乏这样的系统研究,所以,这个研究虽然是针对西方孩子,我们仍然可以用其参考。表格所呈现的是一个规律,每个孩子会因其个体遗传、环境等影响而出现生理变化的时间不同,有些孩子9岁开始出现生理变化,有的孩子要到12岁才出现,这都是正常的。

  如果孩子在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或者在15岁后第二性征仍然没有发育的迹象,父母要带孩子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青春期早期的孩子性心理发展任务有:注解

  ①劳伦斯·斯滕伯格:《青春期》,戴俊毅译,2007年版,第6~7页。

  ②劳伦斯·斯滕伯格:《青春期》,戴俊毅译,2007年版,第34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