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对孩子其他机能的开发和培训都容易理解,运动培训可以增强体能,语言开发可以增进交流能力,顺应需求可以完善人格……性教育的作用是什么呢?让孩子早熟?性成熟对一个人的成长意义在哪里?仅仅是生育的需要吗?除了生育对人生的影响还会涉及哪些方面呢?那是否就该不要避讳孩子对性行为的认知呢?是否就该让孩子及早了解性生活的真实性呢?甚至是否该顺应孩子的性成熟而不让孩子的性需求受到抑制呢?显然这些结论还没有正式定论。那么如果不是出于这个目的,又何必要强调性教育呢?索性隔绝孩子对性的了解,让他晚熟好了。显然这种做法已经被完全否决,由此不免困惑。”

  这是一位父亲的来信,他谈到了对性教育的困惑。在来信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父亲把“性”等同于“生殖活动”,由此,性健康教育也就被曲解为“生殖活动教育”了。这也是很多成人对性教育感到困惑的地方。

  “性”是性别,是生命,是爱情的第一元素,是个人隐私、性教育首先要让孩子能够明确地知道“性”到底与我们自身有什么关系,这种关系与我们的生命、幸福、人生权利、自我的发展等等是怎样连接在一起的。帮助孩子认识清楚这些关系,才能够帮助孩子明白“性”的深刻含义,才能够明白性知识和性价值观对自己成长的意义。同时,我们也才能够搞清楚在性教育中到底要给孩子讲解怎样的内容和建构怎样的性价值观。所以,我们倡导的性教育是:

  性别的教育。性别教育包括生理的性别(两性生理差异)、心理性别(性别认同)和性别角色的教育;

  爱与生命的教育。爱护自己的性器官,懂得生命来之不易,热爱父母,珍惜生命;

  情感和责任的教育。学习把握自己的情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尊重他人的情感;

  道德与法制的教育。学习防范性伤害,学习管理好自己的“性”,使其符合社会道德规范和遵守法律。

  由此,性健康教育内涵包括性德育、性智育、性体育、性美育和性法制教育。性德育即性道德和性伦理的教育,让孩子懂得用道德和责任管理好自己的“性”;性智育即性科学知识的教育,包括性生理和卫生常识、青春期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知识、生育知识、预防性病艾滋病等知识的教育;性体育即形体健美的教育;性美育包括自然美(健康美)、语言美(不说下流话)、行为美、服饰美(符合身份与环境的服饰)等;性法制的教育包括尊重自己和他人身体隐私,预防性侵害、与性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等。

  对于6~13岁的孩子来说,循序渐进地进行这样完整内涵的性教育才是一个系统的性教育,性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

  学会爱。让孩子懂得爱护自己的性器官,懂得生命来自父母,热爱父母,珍惜生命,只有懂得爱自己、爱父母的孩子,才会懂得爱生活、爱人类、爱世界。

  学会尊重。让孩子懂得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的性隐私,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性权利。学会保护自己。让孩子从小树立保护自己身体隐私的意识,懂得防范性伤害,对防范性传播疾病有一定的认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