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有女初长成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当女孩已经开始乳房发育后,就开始进入性成熟的阶段了,月经是女孩性成熟的重要标志。在女孩9~10岁左右,母亲就应该给女儿讲清楚月经的生理过程,解答女儿关于月经的一些问题和困惑,通过讲解月经产生的过程让孩子明白月经的血是干净的,同时告知孩子如何使用卫生巾、如果在课堂上突然来月经应该如何处理等知识。母亲更重要的是与孩子交流自我保护和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与男性发生性器官的接触。

  女孩月经和男孩遗精是孩子进入到青春期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家有女(男)初长成”的重要时刻,家庭可以给孩子一个小小的庆祝仪式,父母也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小小的礼物,这会让孩子感觉自己的成长是一个多么值得关注的时刻。

  曾经一个朋友告诉我,在她的家乡,女孩来初潮后会当做大事庆祝,邀请孩子的好朋友一起参加,庆祝她长大了,这是一个开心的时刻。妈妈或姐姐们会负责告诉来初潮的女孩怎么更妥善地处理这件事,以后要怎么去保护自己,告诉她不要害怕,当然,最重要的是恭贺她!朋友的故事让我感叹,在我们国家用这样的方式来庆贺女孩初潮的地区太少太少了!

  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月经更多地被赋予了负面的意义,当女人来月经后会说“我倒霉了”。 文化中对月经的负面信息让父母不能够正面地与孩子交流有关月经的话题,这让处于青春期早期的孩子不能够了解到有关月经更多的信息,愚昧和无知给孩子带来了忧郁和恐惧。大多数的女孩回想自己初潮的时候,更多的是羞耻和无助的感觉。

  “我好像做坏事一样,亲戚知道都是用取笑的表情和语气说这件事,我不爽了好多年,而且那时候妈妈还因为我用卫生巾用得多而有意见,所以我一直有个心理阴影,经期都不敢给父母知道,去个厕所都偷偷摸摸、遮遮掩掩,觉得很羞耻,要是当时父母给予积极正面的引导就好了。我不愿意女儿走我的旧路了。”

  “我在12岁的夏天见人就躲躲藏藏,也不会用卫生巾,弄得衣服也脏了。当时很伤心很羞愧!妈妈和奶奶的表现都像是我得了什么不治之症似的,弄得我总觉得来月经很丢人,做女人也丢人,直到现在我还不会打扮自己,就是那时候的后遗症。”

  “想起自己以前的这个时期,真是十分黯淡失落的,妈妈逃避教我的责任,让姐姐来教我。姐姐教我的同时,告诉了我当时妈妈怎么教她的,是那种粗暴的教!家里这样的事情一直给我一种见不得人的感觉,以至于上课都没办法认真听讲,一直想着下课了该怎么办,是忍着回家处理还是去卫生间处理。最终不敢去卫生间,那几天常常是穿着湿透的裤子夹着腿伤心地回家……这才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从那时候起就十分不快乐,十分不自信,不爱打扮自己……”

      1。恐惧月经的女孩

  婷婷在一所寄宿制小学就读四年级。一天,婷婷的生活老师带着她来找我。生活老师告诉我:婷婷因为第一次来月经,她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没有用卫生巾,而是不停地换掉被月经弄脏的裤子,直到枕巾、被子、床单上到处沾着血迹,婷婷告诉老师自己流鼻血了,两天没有去教室上课。后来生活老师才发现婷婷是来月经了,发现孩子的情绪很不正常,于是带着孩子来到我的办公室。

  我:你现在这个年龄来月经,说明你身体健康发育正常啊,为什么不愿意告诉妈妈和老师呢?她们可以帮助你,比如买卫生巾什么的。

  婷婷:胡老师,我觉得我的身体很脏,不想让老师和同学发现我来月经了,也不想让妈妈知道!

  我:为什么会认为自己身体脏呢?

  婷婷:我以前听大人说月经是身体里很脏的东西,这些脏东西排出来很臭。

  我:你害怕被同学闻到臭味,所以不去教室上课,是吗?

  婷婷:是的,我害怕被同学发现。

  我:月经排出来的血与我们身体其他部位流出来的血是一样的,不是身体里的脏东西,但是血液会有一种轻微的气味,只要我们勤换卫生巾,而且注意清洗阴部,就不会有臭味。每个女人长大都会来月经,妈妈也会,同学也会,她们的身体上并没有发出臭味啊。

  婷婷:胡老师,我这两天很难受,不知道我该躲在什么地方大家才不会发现我,想从楼上跳下去了!

  我理解婷婷的心理压力,离开办公室后,婷婷非常愿意生活老师带她去买卫生巾,后来我及时在这个班级开展青春期生理知识的教育,讲解了月经产生的过程和相关知识,婷婷没有出现不去教室上课的情况了。

      2。假月经事件

   一天上午, 9岁的丽丽满脸兴奋地跑进我的办公室大声叫道:“胡老师,我来月经了!我来月经了!”丽丽告诉我今天早上发现自己的内裤上有了血迹,她觉得自己终于长大了,丽丽把来月经的事情向同学们大声宣布,还让生活老师带着去买了卫生巾。下午,生活老师来告诉我丽丽的月经是假的,她在帮丽丽洗内裤的时候发现是红墨水涂的而非血迹,丽丽也承认了自己假装来月经的事实。晚上丽丽找到我,告诉我现在班级里同学都嘲笑她,让她感觉很苦恼。我问丽丽为何这样做,她说妈妈给她买了一本书,是讲女孩青春期身体变化和情感的书,她看了以后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快点长大,想到有了月经就标志女孩长大了,所以自己就假装来月经。

  在青春期的性教育中,父母一定要与孩子交流,而不是仅仅只是给孩子几本书,让孩子自己去读就可以了。丽丽的妈妈在让丽丽读这本书之前要自己先看一遍,结合丽丽的心理发展年龄与丽丽进行一些交流,让丽丽明白女孩是身体发育到一定成熟度就会来月经,每个孩子都会按照自己的节律慢慢长大,都会经历青春期那些美好的事情,当丽丽能够理解书中的内容后,妈妈再将书给丽丽。

      3。我家有女初长成

  女儿来初潮后,我想带她一个人去酒店庆祝一下,就母女两个人,要不要带爸爸一起参加呢?我觉得这是女儿的私事呀,为了表示尊重女儿,不邀请爸爸参加可以吗?

  当女儿初潮后,这个庆祝的含义是“我家有女初长成”,而不是“为庆祝女儿初潮”, 我们可以将这次温馨的家庭聚会定义为“女儿长大了”。女儿也是爸爸的女儿,在女儿的成长礼上怎么能够没有爸爸的份呢?!在家庭聚会上不要谈及女儿的初潮和与之相关的话题就是对女儿的尊重,也是对爸爸的尊重。

    4。妈妈的月事需要主动告诉孩子吗

  儿子7岁了,我月经来时就有意让他帮我拿卫生巾,他会问血是从什么地方流出的,妈妈是不是病了,我都对他说这是女人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样主动让儿子了解我的月事可以吗?

  母亲有意让孩子帮自己拿卫生巾是错误的做法,月经是母亲个人的隐私,要回避他人,包括回避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小心让孩子看到了母亲的月事,母亲再根据孩子的提问,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