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的性教育父亲不可缺位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一个12岁的男孩遗精后找到我,他焦急地问我是否需要他的妈妈今天给他煮10个鸡蛋送到学校来,因为他昨天晚上遗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滴精十滴血”的文化已经渗透给了这些孩子,如果我们不以科学的观点来给孩子解释遗精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孩子就会产生这样的担忧。

  在现实中,很多妈妈越俎代庖,代替父亲对儿子交流遗精的话题,这是非常不合适的。而父亲借口工作太忙来回避对男孩的性教育,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一位妈妈对12岁儿子的遗精非常关注,每次儿子换下的内裤都要进行检查,发现内裤上的精液后还要向儿子落实是否遗精。妈妈这样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儿子的隐私,让儿子产生不被尊重的感受。母亲要明白儿子是一个男人,要保持与儿子的界限。

  男孩进入青春期早期后,父母要关注男孩出现的生理变化,父亲要主动将有关遗精的知识告诉孩子,父亲与孩子具体交流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告诉孩子第一次遗精时会经历怎样的过程。每个男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有精液产生,精液会从尿道流出来。在某一天你会在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内裤有点黏黏的白色液体,这些精液是你在夜里睡着后流出来的,这就是遗精。这样的交流让孩子心理有了准备,一旦有遗精也不会感觉难堪和不知所措。

  2 告诉孩子遗精后的卫生常识。遗精后要换内裤,并要清洗生殖器,这样才能够保持生殖器卫生,如果不换内裤也不清洗,细菌很容易在精液上滋生,使生殖器受到感染。

  3 让孩子明白遗精是正常的。如果身体自然感到有性的压力而出现的遗精,是顺应了身体自然节律的遗精,只要不影响到生活、学习和工作,无论几次,都是正常的。每个孩子的身体发育状况不同,所以每个孩子遗精的频率不一样。不要对孩子一味强调“遗精次数多了会伤身体”,这样不明不白的话语让孩子不知道如何判定自己的遗精次数是否“超标”,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父亲可以从自己的经验来谈身体有了性压力的感受是什么,让男孩更清楚地了解这种压力给自己带来的身体感受,帮助男孩接纳自己的这种性压力感受。这是孩子自我认知发展的重要环节。

  4 让孩子明白什么情况下的遗精对身心健康不利。通过看色情小说、色情视频、色情图片等方式来刺激身体的性冲动而引发遗精,这是违反身心节律的性行为,会对身心健康不利。

  5 责任感的教育是遗精知识教育的升华。父亲要明白地告诉孩子:遗精意味着你身体开始有了生殖细胞,如果与女性发生生殖器的接触,你就可能会使女孩怀孕。让孩子知道行为的后果,他就会思考行为的责任。

  我在对儿子的性教育过程中,发动了先生参与。儿子上初中一年级时已经13岁。看着孩子快速发育的身体,我还是请先生给儿子单独谈了青春期身体和心理的变化。我想让儿子在这个阶段不要因为生理发育而带来任何的心理压力。让他和父亲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还因为孩子的性问题不是一堂课和一本书就完全能够解决的,父亲和儿子谈青春期的问题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可是先生告诉我,他不知道怎样开口。他说:“你是性教育专家,你去和他谈吧!”一副想推卸的样子。我告诉他:“儿子长大了,是个男人了。我是个女人,和他谈遗精不合适了,你们男人的事应该由男人来解决呀!”先生勉强同意:“好吧,可我不知道怎么谈!”

  我开始教先生和儿子谈话的技巧:“你可以这样开始:儿子,爸爸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身体开始出现一些变化,比如,有一天早上起床时,发现内裤上有一些黏黏的液体,这就是我们身体里流出的精液,医学上叫做‘遗精’。这是我们每个男人长大的标志,是非常正常的。你有这个变化了吗?如果已经有了,爸爸要祝贺你长大成人了,如果现在还没有,总有一天你也会像爸爸一样。”先生一一记下了,然后选择了一个儿子心境平和的夜晚,与儿子到公园散步说这些事。散步回来他告诉我儿子不是很配合,不愿意和爸爸交流。我告诉先生,不管儿子是什么态度,你都要把那些知识告诉他,他不配合是因为他害羞,但那些话他一定会听进心里的。

  儿子14岁时,我又请先生给儿子谈手淫的问题。有了上一次的尝试,这次他没有推辞,接受了任务。我仍然将技巧告诉了他:一定要以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开头,这样,儿子就容易接受。比如,可以这样说:“每个人到了青春期,都会感觉到身体有性的冲动,我们会用手或其他物品去摩擦生殖器官,获得一种快感,这可以使我们的身体和心理感到放松,爸爸在你这么大的时候有过这样的感觉,也曾通过手淫获得身体和心理的放松,这是很正常的,你有吗?”随后就能够进入与儿子的交流。在和孩子谈手淫的问题时,一定要将这样的观点告诉孩子:“当身体积聚了性能量,有了性压力和性冲动,通过手淫可以释放性压力,宣泄性能量,这样的手淫对身心健康是有利的,如果没有性压力和性冲动,而是通过手淫刺激身体产生性兴奋,这样的手淫会带来身心伤害。”先生说儿子仍然不太配合他,儿子只听不说,不交流自己的情况,我说这没有关系,他心里已经接受了你和他的谈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