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和女孩的语言发展特点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男孩、女孩语言发展的特点

  ·男孩——— 语言加工更为具体感性。

  男孩在接受视觉语言任务时,大脑的视觉中枢变得活跃,接受听觉语言任务时,大脑的听觉中枢变得活跃,这与女孩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当然,这种大脑语言加工的性别差异在进入成年后就消失了。

  ·女孩——— 语言加工更为抽象理性。

  研究发现,无论呈现的是视觉语言任务还是听觉语言任务,女孩的大脑语言中枢都比男孩的大脑语言中枢更活跃,信息被准确传导到女孩的语言中枢,即靠近大脑抽象思维中枢的部位。

  促进男孩、女孩语言发展的建议

  -对于男孩———

  教育学家们建议在口语测试中,如果用听觉形式给男孩呈现内容,那么男孩的表现会更好。在书面测试中,如果用视觉形式给男孩呈现内容,那么男孩的表现也会更好。

  -对于女孩———

  由于其语言加工过程更为抽象理性,就没有必要在测试中采用不同的视觉或听觉呈现方式。

  -给父母的启示:

  对于小男孩,爸爸妈妈除了从听觉上培养小宝贝的耳朵,用丰富的语调去吸引宝贝的关注,激活宝贝的听觉中枢,同时还可以呈现一些视觉图像,让小宝贝不仅听到爸爸妈妈的话音,同时看到说的内容。通过多感官的激发,活跃宝贝的语言中枢,促进宝贝语言的发展。

  这样的方法当然也同样适用于女孩,因为在生命的最初几年,大量视觉和听觉感性经验的积累,也同样是女孩们所需要的。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不妨和小宝贝一起做些听觉和视觉语言游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