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美术作品中的“性”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如何应对美术作品中的“性”

     1 餐厅里的人体画

  带6岁的儿子去餐馆吃饭,包厢的墙壁上挂了一幅人体画!儿子说:啊,老爸,怎么会有一个不穿衣服的女人,扎扎(乳房)都露出来了!嘿嘿!他老爸对他说:这有什么好笑的,这是一种人体艺术!人体是很美的!儿子也就没说什么了!

  当父母遇到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时,是我们帮助孩子建构对人体正面意象的时机。爸爸的回答就把握了这个时机,让孩子对人体有了正面的理解。父母还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名家美术作品展,感受艺术与人体的美。

      2 美术馆里的人体画

  带5岁女儿去美术馆看西蒙基金会的古典绘画展。女儿问我为什么画里的人不穿衣服,我当然给她解释这是艺术表现,可是她能理解吗?

  在孩子的头脑中,孩子对于画中的人不穿衣服的理解是一个空白,当妈妈告诉了孩子这是对人体的一种艺术表现后,妈妈的解答让孩子获得了这种表达方式的“语言配对”——这是艺术的表达方式,无论孩子是否理解,起码孩子在将来的艺术作品中,对于表现人体艺术的作品有了一种高贵的情感。这就是妈妈与女儿这次参加画展对女儿的艺术品位的培养和熏陶。

      3 公园里的雕塑

  我们带4岁女儿去奥林匹克公园玩,在公园里有三只马飞奔的雕塑。女儿很喜欢这个雕塑,突然指着一只马的睾丸说:“妈妈,这是什么?”那时周围好多的人,我只好说:“快照相吧!”第一次就这么混过去了。不一会儿她又想了起来,接着问:“妈妈,这是什么呀?”我只好支吾着说:“那是生命之源。”我那个汗啊!当孩子在公共场所提出与性相关的问题,孩子只是想了解这个结构在马的身体上的名称,没有其他的想法,父母只要做到大大方方地回答孩子的问题就不尴尬了。对于4岁的孩子,妈妈蹲下来,直接而小声地告诉她“那叫生命之源”就解决问题了。如果对于5~6岁的孩子,可以直接回答“那是睾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