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分房间睡觉的具体方法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与孩子分房间睡觉的具体方法

  如果孩子出生后就能够与父母分房间睡觉,将来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只要父母做好孩子的生活护理,对孩子的情感及时回应,让孩子夜里独立睡觉,并不会影响孩子安全感的发展。

  如果孩子出生后,父母要与孩子同居一室,便于父母夜间照顾婴儿,孩子出生后就应该睡自己的小床,可以将小床放在父母的房间。孩子两岁后可以尝试分房睡,孩子越大,这个过程就越困难。给父母的建议:

  ●与孩子分房间之前,要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让孩子进行心理准备,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具体分房间睡觉的时间,比如:宝贝,在你6岁的生日那天,你就要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了!与孩子一起挑选他喜欢的床、被子、床单、枕头、小衣柜、小桌子等,与孩子一起布置房间。

  ●在与孩子一起做好分房的准备后,不要问孩子是否愿意分,父母商议好分房的时间后,告知孩子,定好分房的具体时间后父母要坚定执行。

  ●孩子分房间的时候会有哭闹,父母要表示理解并安慰孩子,但仍然要坚持让孩子在自己的房间睡觉。有的孩子会在开始时很愿意分房间,但一段时间的新鲜劲过后又会闹着要回到父母的大床,这时父母要坚持原则。父母可以到孩子的房间陪伴他,如果孩子半夜来到父母房间,可以把孩子抱回他的房间,在孩子房间陪伴他一会儿再离开。总之,无论如何,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他只能够睡在自己的房间,不可以在孩子哭闹后让孩子又回到父母床上,这样反反复复会给父母和孩子都带来不利。

  ●如果孩子每天睡前要求到父母床上玩一段时间,期望享受一家人温馨的时刻,这是应该被允许的。到了睡觉时间,父母要陪着孩子到他的房间,进行睡前准备。

  ●不要与孩子讲太多有关分房间的道理,分房间就像爸爸妈妈每天要上班,孩子每天要上学一样,是必须的。

  ●陪伴孩子睡前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讲睡前故事,与孩子亲吻、道晚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程序。这会让孩子感觉到虽然自己不再睡父母的大床了,但爸爸妈妈依然是爱自己的。

  我们来看一位妈妈的经验。

  儿子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在很早的时候开始说分床,分来分去一直没有执行好,现在搞得我都有心理障碍,觉得很妨碍我和老公的交流和情感。现在儿子自己睡,每天要陪着睡,如果我哪天不陪了,他会喊他爸爸陪。我经常是等他睡着后,再回到自己床上睡觉,但是夜里儿子准会爬起来到我们屋,然后我再跟他回他床上睡觉,或者三人挤在一张床上睡。夜里想拒绝吧,感觉孩子夜里迷迷糊糊的,怕影响他睡觉,第二天没精神。大人夜里也不想和他再搞什么斗争。大家都睡得迷迷糊糊的。因为这个,有时候我就主动和他一起睡了,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在与胡萍老师交流后,决定坚决纠正这个问题,没想到这个问题这么快得以解决。

  在决定和儿子分开睡觉后,我告诉了儿子彻底和他分床睡的时间,也告诉了不陪他睡觉,夜里他起来找我,我也不陪他回去睡。但我们约定一周可以有两天陪他睡。分开睡觉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第一天,儿子十分反对,可怜巴巴地纠缠我要我陪他睡,我被他磨到最后,不理他了,他又去喊他爸,结果他爸看他小可怜相,同意陪他睡,这一天以失败告终。

   第二天,我和他爸统一了思想,他爸同意了我的意见。儿子晚上又去求他爸,但这次没有成功,他只好回自己的房间去睡了。不一会也睡着了,不过夜里又爬起来一次,到我床边后我立即把他送回到他自己的屋,劝慰了他一下,然后态度坚决地关上门走了,儿子在床上央求我,我也没心软,他居然也没有跟出来。

  第三天,情况与第二天相同。第四天,儿子接受了我们不陪他睡觉的现实,睡觉前,我陪他躺会,聊聊天,然后给他拥抱后离开,他也不再纠缠,而且夜里破天荒地也没再起来找我们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