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如何克服恋子情结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 

  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正常的亲子关系是父母满足孩子爱的需求,但是,如果父亲或者母亲用孩子来替代夫妻间的情感需求,或者牺牲孩子内在发展需求来满足自己对孩子的依恋,与孩子的关系就超越了正常的界限,就是恋子情结了。恋子情结破坏了家庭中的人际界限和关系位置,会导致夫妻感情、亲子关系的混乱。恋子情结多见于女性,常见的恋子情结有以下几种:

      (一)

  儿子已经10岁了,可是很恋我,每天晚上都要在我怀里才能睡着。我和老公感情一直不好,为了躲避老公我常常赖在孩子床上,拿孩子当挡箭牌,所以孩子到现在分不了床……

  夫妻感情出现问题,将亲子关系作为夫妻关系的替代品。母亲利用孩子来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与孩子建立的情感关系超越了亲子关系界限。母亲要主动解决与丈夫的情感问题,不要将孩子禁闭在自己的情感世界,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亲子关系,才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二)

  女儿7岁了,从她小时候起我每天晚上都喜欢把她搂着睡觉,喜欢摸她的屁股,肉肉的感觉很舒服,我不愿意和女儿分开睡觉,没有女儿的陪伴我无法入睡啊,老公对我有意见,说我心里只有女儿了……

  母亲“不舍得”让孩子与自己脱离母子共生状态,于是会有很多理由来说服自己和他人——孩子无法与自己分开睡觉、无法断奶、无法不让孩子摸乳房……母亲对女儿的爱不是女儿的需要,而是母亲的需要,母亲利用女儿满足自己不愿意与女儿分离的情感,母亲与孩子 “亲密无间”的关系并非健康的亲子关系,过度膨胀的母子关系会影响夫妻间感情。

      (三)

  这是一个即将大学毕业的男孩的故事。男孩在4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没有再婚,一直独自养育男孩。在男孩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男孩主动到了一所精神病院要求住院治疗,以此逃离自己的母亲。原来,丈夫去世后,母亲将对丈夫的情感汇集于儿子。随着儿子的长大,母亲便将青春期的儿子幻化成了自己的男人,母亲一直要求儿子与自己同睡一床,与儿子保持亲密的身体接触,抚弄儿子的性器官,儿子无法控制自己的性冲动,与母亲发生了性关系。这样的性关系从孩子高中一直持续到孩子上大学。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儿子提出要离开母亲到另外一个城市去工作和生活,想结束这种乱伦关系。但母亲坚决表示儿子到哪里她就紧跟到哪里,这让儿子走投无路,最后投奔精神病院,只有在精神病院里才有可能不再受到母亲的控制。

  当丈夫去世,或者与丈夫离异后,一些母亲便将儿子作为丈夫的替身,母亲的恋子情结已经突破了人类性伦理的底线,这种乱伦关系让孩子感到羞耻、罪恶、自责与无助,伤及到了孩子精神的最后一道防线,对孩子的心理伤害是巨大的。

     (四)

  优雅、孤傲、才华横溢的钢琴教师年过40岁,但一直单身,与母亲住在一起,晚上与母亲同床共枕。母亲在年轻的时候被男人抛弃,于是对男性有着极端的偏见和仇恨。她对女儿有着极强的控制欲望,控制着女儿上班和下班的时间,控制着女儿的购物,控制着女儿与异性的交往。一旦女儿与异性有交往,她就骂女儿是妓女。一个20岁的男孩爱上了钢琴教师,冲突就此展开。当男孩发现钢琴教师的性心理存在严重问题后,毫不犹豫地离开了她……这是法国电影《钢琴教师》讲述的故事。对男性有偏见和仇恨的女性,利用女儿来满足自己仇视男性的情感,日常生活中影响和控制女儿对男性的看法与情感,控制女儿与异性的交往,甚至控制女儿与父亲的关系,在女儿面前诋毁父亲。这种恋子情结严重影响孩子性心理的正常发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