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59 行,行行有状元

http://www.sina.com.cn    《换个角度做父母》 

  因为历史的原因,我的两个儿子一直在加拿大读书,上初中后我接他们回国学了两年中文,之后他们还是希望回加拿大,在更加适应的地方继续读书。我尊重孩子的选择,放弃了让他们在国内的国际学校读完高中的计划。

  回到加拿大,我陪小儿子去办理入学手续,在选修课程表里,儿子选择了烹饪班,尽管选修课很多,从打球到滑雪、摄影、高尔夫,到“教你如何约会”等等应有尽有,而他偏偏选择了厨师课。他问我:“爸爸,我想上这个班,可以吗?”

  他问我的那一瞬间,我很吃惊。这个13 岁的天才少年(尽管不少人不太认同),居然看中了烹饪班,并希望让我同意他报名学烹饪,实在令我意外!当时,我身上中国爸爸的“传统”心态立即发作,不过,我庆幸我并没有直接反驳他的这个选择,而是惊诧地问:“你要做厨师?”

  小儿子很不解地望着我:“怎么了?难道你不喜欢我学这个吗?我喜欢做厨师呢!”

  这个13 岁的少年,看着我,睁大他那温哥华天空一样清澈的眼睛,充满了奇怪和不解,他仰着头,等待我解释反对他报这个班的理由。

  突然之间,我患了失语症。我觉得他对烹饪的兴趣是发自内心的。虽然我们家里有保姆,从来不让他做饭,但他一直对做饭很着迷。记得有一次在家里,我和他半夜三更做夜宵——想热点饭,我把饭直接塞进微波炉里,“等一下”,他端走饭盒,然后用一把勺子把饭团打碎,说道:“这样受热均匀。”还有一次,因为保姆放假,他居然一个人给我们做了六菜一汤,看着色香味俱全的一桌中餐,我哈哈大笑,我简直爱死这个孩子了,那一刻我觉得他天生就是一个厨师。可此时,真的面对他要让我掏钱培养他做厨师时,我的血凉了。

  面对小儿子的提问,我什么也没说。不是我不肯实话实说,而是我确实无话可说。因为,我知道我有些不快的心绪根本无法说出来,尤其不能说给在加拿大出生和长大的他,他不能理解爸爸背后那根本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职业歧视和一些根深蒂固的过时的价值观。

  好在我是一个从善如流的人,一旦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就会立即改正,哪怕是面对自己的儿子。于是我马上改换了一种语调,假装热情地说:“我没有不喜欢你上烹饪班啊,只是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你当然可以做你感兴趣的事,我一向支持你发展你的爱好,走,我们去报名!”

  回到家,我没有和儿子再谈论这个问题,天真贪玩的他,早就把这件事抛到天边去了。但我却一直在思考,思考我在这个问题上情绪变化所折射出的我的价值观。我的本能反应,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如何对待孩子流露的天性,第二是如何对待厨师职业。父母挖掘或扼杀子女的兴趣爱好,说到底都是从家长的立场出发,幼小的孩子无法决定。如何对待孩子的这种天性,是父母巨大的责任。

  小儿子说他喜欢烹饪,这反映了他的一种爱好,是他天性深处成长起来的一株未来人生大树的幼苗,我绝对不应该破坏这个刚刚从他心头冒尖的嫩芽。好奇心、好学心,是人类最伟大的天性,只要不是恶习,就应该鼓励。儿子有了对烹饪的爱好,发展下去,即使他将来不以厨师为职业,但有这个爱好陪伴他,毫无疑问是非常有用的,能够大大丰富他的生活情趣,提高他的生活品质。从小处说,朋友来家里做客,他能够拿出一手超越方便面和煮鸡蛋的好菜;从大处说,可以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增强他在朋友们中受欢迎的程度,如果遇到一个非常爱吃但却不喜欢做饭的女孩子,说不定还会因此爱上他并在心里窃喜:嫁给他,从此可以不用做饭了!

  想到这,我开始责怪自己:“怎么能反对儿子发展这么美好的兴趣呢?真是岂有此理!”

  可是,儿子将来真的做了职业厨师,我还会喜欢吗?想来想去,我也看不到任何不为他自豪的理由。事实上,仔细把这个前景往前推想,我还真为这个前景越想越激动。

  我想:“儿子个性活泼,喜欢时尚,朋友很多,13 岁就知道梳妆打扮,偷喷我的香水……现在加上他喜欢烹饪,干脆快马加鞭,因势利导,让这个孩子大力发展这方面的艺术——如同世间万业一样,烹饪作为一种行业,做得不好是一种手艺,做得好,就是一种艺术啊!”

  谁见过13 岁就自然流露出对烹饪艺术如此感兴趣的少年天才呢?天才难道就是数星星、背单词、记公式、考大学的“大脑发达、四肢枯萎”的人吗?当然不是。天才不仅包括陈景润、华罗庚、李四光、钱学森,天才还包括王军霞那样善于跑步的人,包括马俊仁那种善于养狗的人,也包括邓亚萍那种善于打乒乓球的“国宝”,更包括徐小平的儿子,一个准备获得“世界烹饪奥林匹克大赛”金牌的民族英雄!

  中国有个伟大的古训:“360 行,行行出状元。”可为什么今天,全国人民都在为了一个状元——高考状元而奋斗,却忘记了还有359 行可以成为状元、获得成功、赢取财富、享有尊严?

  在欧洲以及美国,厨师这个职业的收入和受尊重的程度,毫无疑问是中国的厨师们只能羡慕的境界。因为西方人评价一个人,主要以这个人做事的成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评判,而较少以这个人从事的行业来判断其价值。在美国,一个收废品的人可以收到去住五星级酒店的境地,他会受到更高的礼遇,因为凸显在人们眼前的不是他所从事的行业名称,而是尊重他对社会的贡献,看他在行业中所获得的金牌上的“金”,银牌上的“银”,这熠熠闪光的“金银”,才是成功,才是胜利,才是理想……

  想到这里,我的郁闷已经完全消失了,心里为儿子充满了自豪。甚至,我开始担忧儿子对厨艺的爱好会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呢!儿子,好好学烹饪,将来多一条成功的大道、加一层幸福的绿荫!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