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换个角度做父母》 

  面对两个儿子的教育,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要让孩子们艰苦奋斗,还是让孩子们懂得生活的品质?思考的结论是,我应该鼓励我的孩子去追求有品质的生活。

  人类进化了几百万年,有记载的文明也已经几千年了,祖先们创造了那么多美好的东西是为什么?从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达· 芬奇的《蒙娜丽莎》、莫奈的《睡莲》,到皮尔·卡丹的时装,香奈儿的香水,还有各种美食、各类饮品。人类不断进化的目的就是为后人服务,为你我、为我们的孩子、还有孩子的孩子,为我们的快乐,为我们的生活品质服务的。所以,我从小就教育孩子去追求美好的生活感受和生活品质,不提苦难、不提磨难、不提忍受,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比如我给孩子买文具,我就让他们选自己最喜欢的买,尽管那时我还不富裕,但我觉得一个你天天都要用的东西,买它仅仅因为它便宜而不是喜欢,每天凑合着用,这是不善待自己,这不仅会影响心情,还会影响生活的品质和生活过程的美好。

  儿子很小时,我就带他们去听顶级乐团的音乐会、看芭蕾舞剧、欣赏名画展览、品尝各种美食,并给他们讲解与美食搭配的器皿文化,我还带他们去各大商场试衣服,有时不是为了买,仅仅是为寻找能更好表现他们精神气质的服装和色彩。

  记得大儿子刚到耶鲁读大一的时候,他的心理出了一些问题,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他对自己的感觉不好。因为他体重超过了 100 公斤,他觉得自己太胖了,他的形象不如弟弟那么帅,不如弟弟那么吸引女孩子。他说 :“爸爸,你一天到晚让我上哈佛、耶鲁,如今我上了耶鲁又怎么样?我不觉得生活质量有什么改善,我不快乐,上耶鲁又有什么意义?” 这句话令我极为震撼。父母培养孩子,就是为了让他们过上快乐幸福的生活呀,他不快乐,就是我最大的不成功。

  我没有给他做任何思想工作,更没讲大道理,而是马上帮他寻找最好的减肥教练,并请教练为他量身制订减肥计划。当他减肥取得一些成效的时候,我便由衷地赞美他,我说 :“查理你很有魅力,很beautiful(帅),真的很帅,要是能再减掉一些体重就更好了。”

  后来,在我的鼓励和他自己的努力下,他最终减掉了十几公斤。我不间断地赞美他的变化,因为我也曾经有过减肥成功的时刻,但当时没人说我美,我多少有些失落,慢慢就放弃了减肥的计划。

  有一天,他的一个表弟来看他,见面后非常吃惊地大叫:“查理,你太帅了,可以上杂志的封面了。”这时他 1.80 米,89 公斤,已经接近了理想的状态。这使他情绪大振,自信大增,心情也好起来了,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但我知道减肥很难,要保持就更难,我尽力运用赞美教育,把他减肥后各种美好生活的景象展现给他,他听得很入迷,我相信他胖不回去了,因为他懂得控制体重给他带来的好处了。我还适时地给他介绍适合他穿戴的服装色彩及搭配技巧,这一切让他变得更加完美、更加有气质了,之后他对生活的热情大增。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