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男孩儿都希望长大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在这本书里,我不断地提到,父母必须信任他们儿子的发展。总体来说是这样的,不过有一些男孩儿可能遇到了创伤、精神疾病、学业困难,或者可怕的父母离婚,这些事件干扰了或者阻碍了他们的发展。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需要密切关注你儿子,并寻求学校专业人士或者精神健康专业人士帮助你搞清楚他的发展为什么停滞了。但是,寻求专业人士帮助的目的,还是让孩子的发展得以继续。只是严重的学习困难或者严重的抑郁并不意味着男孩儿内心不想正常地发展。他们也想。从长远来说,不应该根据诊断的结果或者学业出现的问题来给你儿子打上什么不好的标签。

  南非一位曾对数以百万计的南非儿童讲HIV问题的伟大的AIDS活动家告诉我说,有一天,他在一所学校里,站在一群坐在轮椅上的孩子面前演讲。当他讲完的时候,有人告诉他一个男孩儿想跟他说话。他走到这个得了脑瘫的15岁男孩儿跟前。这个男孩儿坐在一个复杂的轮椅上,但是讲话很清晰,他说:“谢谢你。你是第一个跟我说起性生活的人。”

  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这个例子说明,父母——包括每个人——都必须考虑发展的内驱力,正常发展的顺序问题,这很重要,因为这是每个男孩儿心里所想的事情。

  男孩儿正在出现的性征将他与父母分隔开来。这不仅是因为他正在形成手淫的习惯,他想要保密,还因为他的身份认同也发生了变化。他不再认为自己是个小孩儿了。他可能很快就能俯视妈妈了。除非妈妈比较娇小,否则这种情况不会在13或14岁的时候发生。这些变化会转换父母与儿子之间的关系。因为有时候当她责备他或者指示他做什么的时候,他可能会突然这样想:这个人为什么指示我?她比我还矮呢!在一个男孩儿的心里,力量和权威跟身材大小联系在了一起,所以他新的身体高度改变了力量平衡,可能会导致他去挑战妈妈或者老师的权威。对某些妈妈来说,特别是那些没有男人在家里支持她的单亲妈妈来说,她可能没法靠身体阻止他想要干的事情了。这可能会导致母子之间的对抗。不过,并不总是这样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