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让我慢慢长大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推荐图书:《请让我慢慢长大》   吴蓓著   天津教育出版社   2009年4月版

  早就听说华德福教育,也零零碎碎地读了一些东西。但还是因为走近了吴蓓老师,才真正走近华德福。

  目前能读到的关于华德福教育的书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国外华德福教育研究和实践者的著作的译作,如《解放孩子的潜能》、《学校是一段旅程》、《自由的学习》。后者是国内一些先行者对于华德福教育的介绍,如《英格兰的落叶》、《我在英格兰学师范》。但在这里我还是更乐于介绍吴蓓老师的一本书——《请让我慢慢长大》,因为我更关注中国本土化的教育实践。

  这本书还有一个副题:亲历华德福教育。全书分为两个部分,上篇记述了吴蓓在国外观摩小学和幼儿园的感受,第二部分,是她以每周一篇的方式,写下的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的经历。

  华德福教育的创办者是奥地利教育家鲁道夫·史代纳,他于1919年在德国创立第一所华德福学校,截止到2000年,全世界共有七十多个国家建立了877所完整的华德福学校,1706所独立幼儿园,549所成人教育机构和特殊教育机构。华德福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注重身体和心灵整体健康和谐发展的全人教育。它的课程设置是根据儿童不同阶段的意识发展,对儿童的身、心、灵进行整体平衡教育,从而协助儿童的智慧生成,最终帮助他们找到自我,充分实现自我。

  很喜欢吴蓓的文字,文如其人,理性、节制而又充满灵性和热情。她的观摩笔记部分,不是一般的参访文字,而是一个中国母亲,一个自发的教育研究者,带着对中国教育的困惑,走近华德福的感动和思考。她在参访过程中,不断地向外国的华德福实践者发问,也向自己发问,而这些正是这本书最动人的部分。徐冬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