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育儿:用高压锅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安全成长》 

  现在大部分家庭中都有高压锅,它以独特的高温高压功能,大大缩短了做饭的时间,而且还节约了能源。高压锅虽然可以节省烹饪时间,但由于它的工作原理,使它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高压锅爆炸引发的事故现在屡见不鲜。

  一位母亲至今依然心有余悸。那天,她正在用高压锅做汤,结果高压锅因为某种原因而爆炸了,她4岁的儿子就在厨房不远处玩耍,结果滚热的汤汁溅到了儿子的脸上,疼得他当时大哭起来。经过医院的检查,儿子除了脸上的小烫伤,其他地方并没有大碍,但是从那以后他每天晚上睡觉都会哭,即便是睡着了也睡不安稳。母亲看了格外心疼……

  而另一位母亲更是满心的后悔。那天,她正在用高压锅炖肉,她5岁的女儿在屋子里玩。当时她突然接到朋友的一个电话,连煤气都没顾得关上,就直接反锁房门出去了。这位母亲一去就是一个多小时,完全忘记了煤气上还放着高压锅,锅里还炖着东西。由于长时间的烧烤,锅内的水很快就烧干了,紧接着就引发了爆炸。女儿听到爆炸声后吓坏了,大哭不止。邻居听见一声巨响连忙出来看,发现她家反锁着门,孩子在里面哭就报了警。幸运的是,警察及时赶到打开房门救出了孩子,这位母亲回来后,看到破碎的窗户,凌乱的厨房,还有女儿脸上的伤,吓得说不出话来。

  无论是高压锅的质量问题还是人为操作问题,总之只要它引发爆炸,就会对家庭成员造成伤害,严重的还会波及到其他无辜的人。所以对于这种内部温度高、压力大的高压锅,一定要注意安全使用。

  安全策略

  1.到正规的商店去购买各项指标都合格的高压锅产品,不要贪图便宜而去买一些“三无”产品,从根本上减少发生爆炸的可能性。

  2.使用前要仔细检查锅盖的阀座气孔是不是畅通的,安全塞是否完好。

  3.放入锅内的食物不能过满,不要超过总容量的4/5。如果是豆类等容易膨胀的食物,则不得超过锅内容积的2/3。

  4.加盖合拢的时候,锅盖必须要旋入卡槽之内,上下手柄也要对齐;烹煮食物的时候,当蒸汽从气孔中开始排出后,再扣上限压阀。

  5.不要强行、擅自在限压阀上增加重量,表面看似是在增加锅内压力,缩短烹煮时间,但其实这也增加了爆炸的几率。

  6.当加温到限压阀发出了较大的嘶嘶的响声的时候,应该要立刻降温,或者将大火转为小火。

  7.煮食物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安全塞排气,就要及时更换新的易熔片,千万不要用铁丝、布条等东西去堵塞。

  8.尽量不用高压锅煮稀饭等容易溢锅、堵塞气孔的食物,减少事故的发生。

  9.使用高压锅的时候不要离开,如需离开,先要关闭煤气或液化气的阀门。

  10.闭火之后,不要立刻取下压力阀或者马上打开锅盖,要等锅里的高压热气降温降压之后才能取阀开盖。

  11.要经常检查锅中的橡胶圈是否老化,要及时清洗高压锅,去除可能堵塞气孔的食物残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高压锅  爆炸  安全策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