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相处要建立“共情”

  烦恼: 今年上初三的龙龙可谓是一名“转学大王”。据他自己介绍,幼儿园就换过4个,小学也连续换了好几个。小学期间,龙龙的母亲为了能让龙龙获得更好的教育,还曾特意在外地为他选择了一所享有高升学率美誉的名校,但没念多长时间,龙龙又转学了。“也不知道是怎么了,现在在一所学校待不了3个月,我就不想继续待下去了,总觉得周围的人都不是真心地和我做朋友。”龙龙苦恼地说。

  同样苦恼的还有龙龙的妈妈。“以前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时候,我都尽量地不苦着孩子,什么东西都给他最好的。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我更是想尽办法给他提供最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给他挑最好的学校。但他却从来不领情,在学校不好好读书,不做作业,不遵守校规,还总是与同学闹矛盾。回到家里,除了跟我要钱,去跟他的那些朋友瞎混之外,其它的时候根本连话都不跟我讲!”

  龙龙的父母现已离异,父亲是位普通的工人,文化水平不高。龙龙的母亲说,当初就是因为觉得孩子的爸爸没受过什么好的教育,自己也识字不多,而自己又偏偏最羡慕有文化的人,才一狠心坚决离了婚。在对待孩子的成长问题上,她总是期望龙龙能好好读书,将来出人头地,为此,她也不惜花重金为龙龙不断地挑选和更换好学校。

  无奈龙龙偏偏就是不按照妈妈的意愿行事,甚至还学会了与母亲交涉:如果你想要我继续在学校待下去,你就得给我钱,满足我的要求!在他看来,有钱才能交到朋友,而妈妈就是一台提款机。

  指导:吴蓉(“陶老师热线”辅导老师)

  这对亲子矛盾的责任主要出在母亲身上,她一直都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求。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家长自小就给予他的精神上的关怀、支持、指导和帮助,而不是单纯的物质条件上的优越和满足。龙龙母亲总是觉得自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这是她的心病。所以她才会选择离婚,在表达母爱时也是用花钱换好学校的方式,这实际上是母亲自我需求的满足。同时,也正是母亲只顾着自己的心愿实现,和她的物质、金钱式的行为影响,造成了如今畸形的母子关系和龙龙消极的人生观、错误的世界观,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情感维系的唯一方法就是金钱,包括与母亲之间。

  这则案例向我们警示: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除了物质的提供,家长起到的更重要的作用应该是帮助孩子填补内心的空缺,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双方建立起“共情”。

  另外,类似龙龙的孩子自身也存在着认识问题。路怎么走,在乎自己的选择。小的时候,无法决定在学校的去留,只能听任母亲的安排,这是可理解的事实。但是这不能成为其长大后放任自流,并将责任推卸给母亲的理由,更不应将自己的人生用作与母亲赌气的砝码。 笪颖 朱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