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积极正面的养育态度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我帮助过的学生会很快发现:我的兴趣在于帮助他们找到实用的方法来挖掘自己的个人潜力。虽然我为他们提供了建议和可行的方法,但最终是我们共同的合作激励他们做出改变。同样,我鼓励你把本书作为一个指南,和你的儿子一起协调合作。开个家庭会议或者讨论会(具体情况根据自己的家庭而定),在会上给孩子机会,让他表达出自己所纠结的事情,你们还可以一起通过“头脑风暴”来找到解决办法,这种方法能产生出奇的效果。注意:如果你觉得你们的亲子关系不适合开协调会议,那就找某个和你的孩子亲近的人(伴侣、朋友、导师)来代替,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你并不孤独:寻找同样处境的朋友

  我的办公地点主要设在硅谷的一个小镇,那里的大部分人被分为两种不同的圈子。圈里的人都彼此认识,或者听说过。也许你所在的社区也属于这种情况,也存在着某一个小圈子。即便如此,我还是常常发现前来咨询的家长都认为只有他们的儿子不交作业、GPA[1]成绩低于3.0、在社交方面存在困难。这些家长很多都彼此认识,他们经常推心置腹地和我抱怨,认为只有他们的儿子才是这样的。这些家长之间都很友好,一起出去共进晚餐、一起散步或者打网球、在学校举办的活动中经常碰面,他们的家庭之间也是朋友,但是因为害怕暴露自己在养育孩子方面的失败,所以他们不敢对自己和朋友说出真话,其实,他们的朋友往往能给予他们支持、建议和好的心情。

  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在目前的朋友圈子里寻找有同样处境家长的支持。就在我写这本书的时候,我去了索诺玛,从旧金山出发往北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希望能有一段时间来放松和写作。我有一位朋友住在这个城市,她有三个十几岁的孩子(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当我到达那里的时候,她邀请我和她的几个朋友一起远足。我一开始有些犹豫,因为我真的需要工作,但后来想到能和五个十几岁孩子的妈妈们一起远足也是一个不错的“调研”,再加上能在一个明朗的早晨出去走走,有清新的空气和陡峭的山坡。我无论如何不能拒绝这样的邀请。

  一路上,这些妈妈们和我一起谈到申请大学、青少年聚会、少女怀孕以及其他一些话题。这些妈妈们真实、热心、有活力。尤其让我惊奇的是,她们都很坦诚地在一起谈论养育孩子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后来,邀请我一起登山的朋友劳拉,给我讲述了她是如何结识这些一起登山的妈妈们的。劳拉和丈夫一起建造他们的梦想家园之前,刚刚搬到索诺玛没几年,她来到这个镇里的最初几个月,有一段痛苦的经历。

  “在开始,我见到的所有妈妈们都假装生活得很好,”她解释说,“并且她们的孩子也非常完美,没有什么问题。我的孩子也不错,但是他们并不完美,也不是什么问题都没有。我花了一些时间约见其他的妈妈,她们自己经历的事情让我感觉比较真实和可信。”

  寻找真实可信的事实,避免只看表面现象,建立积极正面的养育态度,这些都是帮助孩子最重要的一步。认识到你正面临的挣扎和纠结,然后找到和你有同样境遇的家长,能使你感受到彼此的理解和联合,这对于情况的改善是至关重要的。

  [1]  GPA:英文全称为Grade Point Avevage,意思是平均成绩点数。美国的GPA满分是4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