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夏是让宝宝独睡的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生活新报 

  本期顾问 杨蕊嘉

  昆明天使宝贝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 早教顾问

  今日立夏,正是与宝宝分床,让宝宝独睡的好时机,不过家有宝贝小会员李馨怡的妈妈张萍却疑惑:孩子几岁分床睡比较合适?该怎样做才能让宝宝不害怕自己单独睡?宝宝独睡问题,是妈妈们都会遇到的棘手问题,家有宝贝最近就开展了“宝宝独睡妈咪讨论会”,妈妈们分享了让宝宝独睡的“秘诀”,而家有宝贝的专家也在宝宝独睡的问题上给妈妈们提出了许多权威的建议。

  主张从小就分床睡

  “我家小孩从小自己睡婴儿床。3岁以后,我让他自己睡一个房间,开始时不关房间门,开一盏台灯,时间久了就不会害怕了。现在小孩5岁了,晚上到了8点自己就会进房间关灯睡觉,半夜上卫生间也不用我们操心,完全就是个小大人。”

  小会员唐羽的妈妈唐利利自豪地夸赞从小就分房独睡的宝宝。看来,宝宝独睡有助于培养宝宝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

  专家建议:父母要有意训练宝宝独睡 宝宝几岁独睡,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家庭居住条件有限,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家长担心孩子独自睡觉害怕,不安全或者孩子不愿意自己睡,所以宝宝什么时候开始独睡要看父母是从孩子多大开始有意识地训练他们独睡。

  从2—3周岁开始分床睡

  “我认为2岁的宝宝分床独睡较好,那样可以更好地培养宝宝的独立性,为上幼儿园打下基础。加上宝宝2岁时几乎也能表达和听懂大人的意思,家长可以晚上起来帮助宝宝盖被子。”

  小会员刘昭麟的妈妈吕玉贞说宝宝习惯独睡后,会逐渐把自己当成独立的个体,并在没有爸爸妈妈协助的情况下做很多事情,如自己玩耍、讲故事等。

  专家建议:睡前仪式可以稳定情绪 宝宝独睡前,让宝宝和你一起构思并装扮属于宝宝的小屋,因为宝宝的参与,可以减少独睡紧张感;宝宝刚开始独睡时,父母可先坐在床边陪一陪,以后逐渐缩短陪伴时间,还可打开台灯以及轻音乐,来帮助宝宝适应独睡。

  从5周岁左右开始分床睡

  “宝宝5岁至6岁左右开始锻炼独睡比较合适,因为从3岁以后小朋友可以慢慢适应独立,在平时多锻炼孩子自己做事,让孩子学会多动脑筋,这样慢慢地就可以独自睡觉了。

  小会员杨砾的妈妈黄艳红觉得宝宝独睡应从5周岁左右开始,爸爸妈妈要让宝宝自己适应。

  专家建议:训练宝宝独睡要循序渐进 可以和宝宝一起阅读关于宝宝自己睡觉的小故事,父母有意识地夸奖故事中的小朋友自己能够独睡的行动与好处,同时循序渐进地告诉宝宝,你也能行,并鼓励宝宝尝试。

  根据宝宝具体成长变化而定

  “我家天天快满一周岁了,只在月子里独睡过。曾经尝试让他自己独睡,但都没成功,一听到他哭,我就不忍心,心想着可能是他太缺乏安全感了,独睡的打算还是等以后再说吧。

  小会员天天的爸爸杨琨也加入到了“宝宝独睡妈咪讨论会”中,说到宝宝独睡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天天的爸爸表示执行起来却不太容易。

  专家建议:爸爸妈妈的心理准备要充分 千万不要因为心疼宝宝而错过了培养宝宝独睡的最佳时期,而有的时候又由于过于坚决,挫伤了宝宝的安全感。或许爸爸妈妈早就为宝宝准备好了小床,只是一直下不了决心让宝宝独睡,宝宝独睡的习惯始终养成不了。所以,爸爸妈妈的心理准备要充分,相信宝宝能睡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