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视角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在孩子成长的世界里,我们是否总能感觉到越来越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频频闯入我们和孩子的视线?让人不禁担心这种种浮躁与消极的现象是否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什么阴影。是选择刻意回避,给孩子呈现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还是被动承受,用冷漠、麻木或者抱怨的方式消极处理?抑或是选择主动应对,让孩子在认知真实世界的时候,有一种不一样的视角,有一种更积极的心态?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尝试,在多次恶性事件的磨炼下,我渐渐找到了一些可以帮助自己和孩子调整消极心态、把坏事变好事的应对方式,或许可以给有同样遭遇的你和孩子带去一些小小的参考。

  牛奶的怠慢。亮亮不爱喝奶粉,为了给他补充营养,我们选择订购了在北京家喻户晓的某知名品牌的牛奶。没想到,这订奶的经历却是颇为曲折。先是永远占线中的客服电话,随后是被告之“已停机”的分站电话,到最后经过两次电话订购都未见到半袋牛奶,这个知名奶业老大的客户服务真是让人无法恭维。最后,只好在小区里偶遇的送奶工那里直接预订,这位送奶工除了给我一张当月订奶的收据,还当场将订奶的信息单独登记在册,有这么认真、严谨的工作方式,第二天新鲜的牛奶自然是如约而至了。这前后两种办事效率的鲜明对比深深地触发了亮亮一个最本真的想法:“妈妈,我要做这样认真的叔叔!”“要把顾客的事情放在心里。”“应该及时、准确地记录顾客的订购信息。”……在我和孩子一番热议之后,一件原本不愉快的事情变成了引导孩子思考做事态度和方式方法的生动体验。

  客服的苦等。某日,拨打全国最牛的一家银行的客服,在连续按了6次代表“继续等待”的电话按钮、苦等了19分钟之后,电话终于接通了。事后,我没有选择发牢骚或者无奈地承受,而是调侃地问亮亮:“要是你接触了两个银行,一个是打电话很快就接通,一个是要等十几分钟,你愿意在哪个银行里存钱?”让亮亮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如何提升服务的质量,这种服务意识和换位思考的能力是我一直希望传递给孩子的。“为什么这个银行接电话那么慢呢?”孩子从对这个事件的疑惑开始,发展到设计出“我会多安排一些(接电话)阿姨”的解决方案,小家伙看待问题的态度也随之在“牢骚、麻木”与“反思如何解决问题”之间有了更好的选择。

  失物的冒领。除了生活里实际遇到的“刺激”,我还会主动和孩子分享某些我认为有探讨意义的负面新闻:中国科技馆将送交失物招领处的贵重物品误交给了一位冒领的顾客,由于科技馆没有对前来认领物品的顾客进行任何有效的信息登记,导致在发现“冒领”问题后却无从查找,遗失物品的客户随即将科技馆起诉上了法庭。“你要是管理员,你会如何处理,以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呢?”在我的提问下,一个正听得入神的小家伙立刻摇身变成了给科技馆支招的顾问:“我会发明一个机器,让这个机器一扫就知道这个东西是谁的,男的、女的、名字都可以直接看到。这样就不会领错了啊!”方案或许是不太可行的或者非常幼稚的,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这样的思考中孩子具有了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意识、态度和责任心。

  赠票的谎言。一位博友聊过这样一件事情:孩子的幼儿园发了一张电影宣传票,上面写着凭此票可以看四部影片。孩子终于等到了这场期待已久的电影,约好小伙伴一起高高兴兴去看。结果是大失所望,环境、灯光、影片清晰度暂且不说,四个没有故事情节的小短片被宣传成四部电影,家长大呼上当,孩子直喊要走。听了这位朋友的经历,我不禁想,孩子会不会觉得“大人怎么都那么坏,连小孩子都要骗”。于是,我建议这位博友在今后遇到类似的事件时,可以换一个角度来引导孩子的感受:“要是你是管理者,你会把这个电影宣传活动做成什么样子?”这样,孩子就会从受欺骗、受愚弄的消极感受中走出来,换一种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当孩子感受到只要用心地思考和努力,再糟糕的问题都是可以避免或解决的,他们就可以真正地释然了。这时,生活对于孩子而言,不再是接踵而来的失望,而是慢慢积蓄的希望。

  还孩子一个真实的世界,给他们一种健康的视角,或许可以引领孩子去体验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生命旅程,感受着真实和残酷,也积淀着希望和能量。我们自己是否做好这样的准备了呢?

  Diana——我赞成把孩子当做平等的谈话对象,所以孩子很小的时候,我都和他谈生谈死,并不回避什么。童话世界和现实世界不是一个窗帘之隔,随着孩子的年龄和心理发展,就算父母不提,他们也会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这个世界的。父母抓住机会做合适的引导,对他们的人生观的形成有非常大的作用。

  看到现实世界的真相不等于粉碎童话世界的美好,就像我们现在,即使知道那么多丑恶,依然相信人是向善向美的!

  我们要给儿童一个怎样的世界?过去,人们确实认为年幼的孩子的社会化程度低、身心各方面发展都不成熟,因此应当为他们营造一个“完美的童话世界”。然而,儿童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作为儿童发展的环境,社会现实生活对儿童的影响是无处不在的。美与丑相对而生,善与恶相伴而行。有比较才有鉴别。成人没有权利、也没有必要把儿童与现实世界隔离开来。在信息化时代,我们也不可能为儿童去建构一个“纯净的”世界,把儿童与现实世界隔离开来。儿童终究要去学习面对真实的世界。我们应当为儿童营造良好的环境,但不应该把儿童与现实相隔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当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个体特点,在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适当地引导孩子认识社会生活中不美好的现象,学习明辨是非,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也应当相信,儿童有能力通过自己的思考去正确认识周围世界。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