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再出70块吧!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现在的孩子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购买欲旺盛。常常是见到零食就想买,看到玩具就想要。不想惯着孩子的家长,往往会遭遇到孩子在大庭广众下的哭闹耍赖。虽然不少家长都能做到坚如磐石,但面子上多少有些尴尬;而那些在孩子的软磨硬泡下招架不住的家长,则会发现孩子的胃口越来越大,似乎总也填不满。

  因此,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我一直比较慎重。最初的时候,我也是用前者的冷处理来应对孩子的要求,孩子任性的举动倒是日渐收敛。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我发现小家伙据理力争的本事也同时迅猛增长。要是看中某个玩具,你不同意他买,他就会跟你好好地理论一番:为什么不能买?为什么这个玩具没有意义?为什么过生日才能买?我觉得它和家里那些玩具不一样!这个又不贵!质问和反驳接踵而来,孩子似乎很难在我口干舌燥的解释中,明白其中的道理。于是,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在我的坚持下,一个嘟着小嘴、耷拉着小脸的小家伙蔫头耷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心仪商品的柜台。这种不理解、受压抑的情绪不断积蓄下去,后果还是让我有些忧虑。

  后来,我决定干脆让孩子自己决定是不是购买,让他用自己的钱来支配自己购买的需求,或许就不会这么“肆无忌惮”了。于是,我和亮亮商量每周给他10元的零花钱,另外参与劳动(如擦家具)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就这样,一年多的时间里,亮亮的小账本里的“工资”大概有两百多块了,再加上零花钱,已经足够满足亮亮的日常开销了。这些收入都是由亮亮自主支配的,用于购买那些他自己特别想要的、家长却不是很支持购买的商品。比如,完全不支持买的商品,我们就一分不出;还可以接受的,我们就会出一半的钱;觉得比较有益的,则会考虑出全部的钱。当然,这对我们而言,绝对也是一种有风险的尝试,带着些许忐忑的心情,我们观察着孩子在消费观念上的变化。

  某日,亮亮在商场看上了一把小朋友在幼儿园炫耀过的烈焰刀,当时很想买。我说:“你可以用自己的钱买,自己决定吧。”小家伙想了想,又把玩具放回了货架说:“等我回家劳动完,挣点钱再买吧!”把旁边的服务员都看傻了,笑着把我们送出了商店。后来,亮亮没再提起买这把刀的事情。可见,很多孩子的购买欲其实只是一时的冲动,如果可以给他们一个冷静思考的时间,或许会减少很多不理性的购买动机。

  当然,孩子毕竟是孩子,有时也会在拥有自主权时,发生不够理性的消费行为。但我觉得,就如同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成长一样,应该让他们自己去体验和总结其中的利弊得失,从而形成理性的消费观。亮亮亲历的一次消费事件就给了他这样切身的体会。

  某日,亮亮看中了一款很贵的TOMY玩具,价格是三百多。当时,我们都觉得这个玩具没有多大的玩头,建议亮亮不要买。但亮亮坚持要买,我就告诉他要是非要买,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来买。小家伙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买了这个玩具。随后,这个玩具果然玩了不到两个星期亮亮就没兴趣了。当我再问他当时爸爸妈妈的建议是不是有道理时,小家伙狠狠地点了点头说:“有道理。”这种感悟,我想也只有当孩子亲身体验之后,才会渐渐明白。当然,是用别人的钱来体验,还是用自己的钱来“交学费”,孩子的感受一定是有极大差异的。

  自负盈亏让亮亮购买的欲望有所节制,但另一个问题也随之暴露了出来。面对这些来之不易的收入,亮亮渐渐表现得格外在意。

  不过,一次在麦当劳的经历,让亮亮对金钱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那天在我们就餐时,一个小姑娘突然站在了我们桌旁,拍了拍我的肩膀,示意我看她手里的牌子。看到上面某某聋哑人协会募捐的字样,我才知道她是一位聋哑人。于是,便告诉亮亮,有很多和这个姐姐一样的小朋友,她们听不到声音,也不会说话,有的人还特别穷,也许都没有办法上学,特别需要好心人的帮助。我问他:“你愿不愿意和妈妈一起捐给这个姐姐10元钱,一人出5元。”儿子稍作犹豫后同意了。为了表示感谢,那个聋哑的姐姐还送给亮亮一个小毛绒玩具,让亮亮特别开心。当我告诉亮亮那个姐姐大拇指的手势是“谢谢”的意思时,我知道关于钱、关于爱,亮亮已经有了不同以往的解读和感受。

  亮亮有一段时间突然迷上了一种牌类游戏,叫万智牌。但因为牌闲置时间很长,遗失了不少重要的牌。看亮亮如此有兴趣,又觉得可以借此给亮亮提供一些思维方式上的锻炼,爸爸决定买一些牌来补充,可算下来也得三百块钱。爸爸随口问亮亮:“这买牌要花不少钱呢,亮亮愿不愿意出一部分呢?”亮亮想了想,居然同意出资50元。我立马表扬亮亮更大方、懂事了,并告诉他,爸爸还得出二百多,才能凑够买牌的钱。没想到,小家伙居然不声不响地跑到自己的“小金库”那儿又拿来了70元,毫不犹豫地递到爸爸跟前说:“我再出70块吧!”可把爸爸和我感动坏了。

  后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的时候,亮亮又为灾区的小朋友捐出了100元。这个数目对于亮亮来说算一笔很大的支出了,相当于他近半年的劳动收入。但这就是他自己选择的捐款金额,他自己选择的人生态度,因为在他的心里正有一些非常珍贵的东西渐渐占据了比金钱更重要的位置,带领着他走向那个很多成人都已经忘却的美好而温暖的世界,去体验那份至善至纯的真情,去感悟那份温暖人心的真爱。

  Diana——很好的经验总结!相信素儿这个时候的想法和刚开始给孩子零花钱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一路上孩子的变化不断增强着父母的信心,一个互动式的学习过程很健康地进展着。找到适合自己家庭、自己孩子的方法,掌握各方面的度,是最为重要的。

  另外,记账的本子很好,亮亮是个能坚持的孩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