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垃圾带回家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把垃圾带回家!”这是我常对我的孩子说的。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从小就应该明白:垃圾是不能随手乱扔的。

  孩子小时候,我几乎每个周末、假日都带着我的女儿和儿子出去玩,工厂、学校、机关、农村、商场、游乐场、田野、山川、河流、海滩……处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背包里除了水以外,还有小吃、饼干、水果、面包等。到了一个地方,参观完了,也玩够了,往地上铺一块塑料布就开始尽情地吃,愉快地喝。吃饱了,喝足了,就把预先准备好的垃圾袋拿出来,把汽水瓶、饼干纸、食品袋、冰糕棍儿、餐巾纸等垃圾统统装入垃圾袋。由于我们去的地方大部分没设垃圾筒,我只好对孩子说:“把垃圾带回家!”如果沿途找不到垃圾箱,我们就真把垃圾带回家了。

  孩子上幼儿园,我就给孩子准备一个小塑料袋,放在他的衣服口袋里,让他把不能及时放入垃圾筐的垃圾装入塑料袋内,等有机会再放入垃圾桶内。有时孩子把小塑料袋弄丢了,他就把小纸卷、铅笔头、橡皮泥等垃圾装入自己的衣服口袋里。回到家,当我发现了孩子的这一行为,我不但没有批评他,而且还表扬了他。衣服脏了可以洗,孩子不讲公德的坏习惯形成了,那就不好“洗”了。

  我时常看见公交车上,家长抱着孩子吃东西。吃完了,把包装袋往窗口一扔,随风飘扬,孩子乐得咯咯地笑;喝完了,把空瓶子往车窗外一砸,发出闷闷的响声,孩子就像听鞭炮声一样地乐。这样的家长,注定不会教出非常优秀的孩子。每当此时,我就让孩子评判正误,分析是非,说说应该怎么做。

  有一年的春节前夕,我和儿子去公园假山上玩,儿子看见山上垃圾随处可见,就建议我和他一起去捡垃圾,让假山也过个新年。我非常赞同孩子的提议,我们找出家里所有大塑料袋,从山下捡到山上,把不能降解的塑料纸、冰糕袋、废瓶子统统收入我们的袋子里。甚至挂在树上的塑料袋,我们都用棍子捅下来,收入囊中。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我们捡了八大袋子垃圾,一起抬着放入垃圾房内。

  垃圾是捡不完的。我只想告诉大家,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教育孩子从小讲文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将来才能做一个文明的社会公民。

  素儿——捡起一张纸、拾起一袋垃圾,地球并不会因此而立刻变得焕然一新,但我们的心灵却因此变得更加纯洁、美丽。让孩子心灵蒙上污点,还是倾注爱心?我们每个家长都应该作出慎重的思考和行动。

  “把垃圾带回家”,在相当多的国人眼中,可能只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一桩。因此,多少年来,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恶习已成社会顽疾。要改变这种陋习,一定要从我们自己做起,通过我们的行为影响周围的人们。同时,要把爱护环境的社会公共道德意识从小注入孩子的心灵,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孩子的文明行为习惯和良好的道德行为品质正是在生活中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来形成的。作为孩子生活中重要他人,父母往往成为孩子直接观察模仿学习的对象。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本文中的莲子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榜样。莲子不仅注意自己身体力行,带着孩子一起做,培养孩子的道德行为,还注意培养孩子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和道德意志。例如,每当孩子观察到了某些不好的行为,“我就让孩子评判正误,分析是非,说说应该怎么做”,帮助孩子提高认识,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当孩子“看见山上垃圾随处可见,就建议我和他一起去捡垃圾,让假山也过个新年”,表明孩子已经对环境注入了真挚的感情;在没有垃圾袋的情况下,孩子会把小纸卷、铅笔头、橡皮泥等垃圾装入自己衣服口袋里带回家,妈妈“不但没有批评他,而且还表扬了他”。天长日久,孩子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和自觉的行为习惯。因此,对孩子进行任何道德行为习惯的教育,都应当注意“知、情、意、行”全面培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