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升堂与入室

http://www.sina.com.cn    《作文,多大点事儿》 

  作文,多大点事儿?

  曾经,孩子问我:什么是作文?我告诉她:作文就是用文字来画画。

  什么是作文的立意?我回答她:那就是一栋大厦的霓虹灯。

  如何才能让作文集中不散?我教她:要学会戴帽、穿衣、套鞋。

  什么才是好句子?我告诉她:驴头不对马嘴的句子。

  ……

  《论语》中,孔子曾对子路的音乐造诣有一个评价:子曰:“由以升堂矣,未入于室也。”大胆套用,如果把“升堂”喻为写作的入门,“入室”喻为写作的高境界、高水平的话,那么本书的重点则在于“升堂”。

  由于某种机缘,我接触到了很多中、小学孩子的父母。我深切地感受到:作文学习,家长并非不重视,孩子也并非不努力,有的孩子从好词好句上入手,而面对作文时却搜肠刮肚;有的孩子看了大量的课外书,却不太善于把丰富的知识用之于作文;还有一些孩子,通过其他方式,从修辞的角度来学习,但提笔落字时也常常东拼西凑,成果甚微。如果“升堂”如此繁杂枯燥,那孩子也确实有理由抓耳挠腮、纠结害怕。

  这些孩子写作文脱离不了几个怪圈:一是提笔忘字,下笔无言;二是词不达意,跑冒滴漏(偏题);三是死板僵硬,毫无活力;四是形散意乱,立意不高。解决了这些问题,就达到了升堂的水准。

  有一个小插曲,当出版社的编辑与我交流时,我讲了一个“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狂言:写作文,根本不需要看很多的书,根本就不需要抄很多的字句,根本就不用学什么修辞手法。编辑吃惊,但听完陈述后,多年从事文字工作的编辑朋友也不得不拍案赞叹。

  本书绝非想要全盘否定词句积累、课外阅读、语法修辞的重要性。其实,本书也花了不少篇幅来介绍如何更有效地积累字词、如何更有效地进行课外阅读、如何更有效地学习修辞方法——-前提是如何更有效,如何收获成片、功夫成片。读书,积累,作文,本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

  正如快跑之前要先学会站立一样,我们在入室之前要先谈升堂。务实地说,本书并不想好高骛远,去培养什么文学天才、语言达人。本书针对的是中、小学生在作文方面还没有步入大堂的孩子,着力为他们解决写作文面临的最基本的、最实际的问题。

  升堂的问题,是可以简单的,轻松的,愉悦的,我们甚至可以跟自己的孩子说:这是一个文字游戏。画家用颜料来作画,摄影家用相机来作画,而我们是用文字来作画,玩文字游戏。

  为了体现去繁就简,本书摒弃了传统意义上的专业理论,从实践与应用出发,集中对结构对称、六根六尘、作文八法等方法进行了详尽的解说。这既是自己多年的实践积累,也是在辅导孩子时的体会收获。同时,也是在网上辅导了众多孩子后的成果所得——欣慰的是,很多孩子从过去惧怕写作文,到现在提到写作文就变得格外的兴奋。本书就是想通过一种独特的方法,让孩子感受到作文真的就是那点事儿。这并没有多大的难度,也并不需要漫长的时间。

  当我们以一种简单、轻松、愉悦的方式升了堂,之后的入室,便也会是一个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文,不仅关系到孩子的学分,从长远来看,还关系到孩子将来的工作、生活及学习,不可不加以重视,不能不当下重视。升得大堂,方可入室。

  作文,多大点事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