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文三招之“六根六尘”

http://www.sina.com.cn    《作文,多大点事儿》 

  一、写作文就是用文字来作画

  如果说,第一招偏重于理,偏重于逻辑思维的话,我们这二招将偏重于应用,偏重于形象思维。

  以下是几年前在论坛上发的帖子,讲述的是女儿小时候带她去看画展的一段情节。

  天空是什么颜色?这显然是一道极为幼稚的问题(各位妈妈们不妨问一下自己的孩子)。但这个问题,无论是艺术地看还是现实地看,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和质疑。

  有一次,美术老师组织孩子们到中国美术馆参观并写生(当然也要父母带着去)。在一幅画(记得是一幅法国著名画家的作品)前,老师问孩子们:天空是什么颜色?孩子们都齐声回答:“深--蓝--色!”。老师接着说:“对,为什么是深蓝色的呢,是因为这和画家当时的心情有关。你们看一下画面上的这种蓝色,在现实中几乎没有,但画家却把它调了出来,并用来表示天空。你们看,这颜色多漂亮呀。”

  听了美术老师这一番话,我就又带着悠宝重新转了一遍展厅。

  “悠宝,天空是什么颜色的?”

  “蓝色的呀!”

  “你看这幅画的天空是什么颜色的?”

  “灰色的。”

  “这幅画的天空呢?”

  第二“红色的。”

  “看这幅,这幅画的天空是什么色?”

  “粉红色。”

  “这幅呢?”

  “七彩色。”(画家用点画法,用五颜六色画成了天空)

  “这一幅呢?”

  “黑色。”

  ……

  “悠宝,天空是什么颜色的?”

  “有很多种颜色。”

  “可以用黄色来表示天空吗?”

  “当然可以啦。”

  后记:即使不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天空,它也是多样的。秋天的天空可以是蓝色的,黄昏的天空可以是血红色的,夜晚的天空是黑色的,沙尘暴的天空可以是沙色的,而下雨前的天空是灰色的。正是因为缺乏对生活的细微观察,我们几乎把天空统一误认为只有蓝色。

  讲这个故事,目的是不要把我们的成见强加于孩子,而要引导鼓励孩子打开想象的空间。

  比如我们学“朦胧”、“磅礴”这些词,它们给我们展示什么样的画面呢?

  比如“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们有没有意识去引导孩子想象“天苍苍,野茫茫”是什么样子?我们是不是在用形象生动,可以感受的画面,来让孩子打开想象之门,让他们去感受画面之美?

  再比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就是一幅画。不要简单地当成是文字组合,它是一幅由文字作出来的画: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个“枯藤”是什么样子?“老树”是什么样子?这个“小桥”是什么桥?“流水”是怎么流的?“人家”是什么样的人家?如果只是单纯地背,孩子的脑子里没有图案,没有想象,即使背会了,意义又有多大呢?

  《千字文》中,头四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这四句话十六个字,一个孩子十分钟背会不成问题,但这样的背有多大的意思?还不如在黑云压城、打雷下雨时告诉孩子,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类似这个样子;还不如在晚上星空明朗的时候告诉孩子,“日月盈昃、辰宿列张”类似这个样子的。不要停留在文字上,要让孩子感受文字的画面美、形象美。

  画家,是用原料来作画;作文,是用文字来作画。

  我们讲的“苍”也好,“茫”也好,不是一个可以准确描述的颜色,是一个需要孩子体会、想象的颜色。同样地,这个“天地玄黄”,“玄”与“黄”,也都是需要让孩子去体会、想象的颜色。

  文字汉字作为象形文字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图像性。一个字,是一幅画;一句话,是一幅画;一篇文章,也是一幅画。这是我们学语文要建立起来的基本思想,不能把字、词、句子、段落、整文当成是死记硬背的僵而不化的东西。

  二、六根六尘法,把你的作文写得更精彩

  我们要讲的方法,统称叫“六根六尘法”。这只是假立文字,便于朗朗上口和记忆。

  《心经》里有一句话: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

  眼耳鼻舌身意,是我们身体上的器官,叫六根。这六根,分别代表了人的六个系统。

  眼:就是眼睛,代表视觉系统。

  耳:就是耳朵,代表听觉系统。

  鼻:就是鼻子,代表嗅觉系统。

  舌:就是舌头,代表味觉系统。

  身:就是身体,代表触觉系统。

  意:就是大脑的神经、意识,代表意识系统。

  色声香味触法,叫六尘,是上述六个系统观察、感受的对象。

  色:不是指颜色的色,而是指我们看到的一个物体的形状、大小、颜色、运动状态等。

  声:耳朵或者说是听觉系统听到的对象。

  香:鼻子或者说是嗅觉系统感受到的对象。

  味:舌头或者说是味觉系统感受的对象。

  触:身体或者说是触觉系统接触到的对象,比如说冷热、粗细、干涩、拥挤等。

  法:就是意识系统,想象中的那个对象。

  打个比方来说,六根就是一个望远镜,六尘就是望远镜要观察的对象。百人百见,千人千面,每个人的六根不一样,感受到的六尘自然各有差别。

  为了统一起见:

  我们把眼睛看到的东西写下来,叫色法。

  我们把耳朵听到的声音写下来,叫声法。

  我们把鼻子闻到的东西写下来,叫香法。

  我们把舌头尝到的东西写下来,叫味法。

  我们把身体感受到的东西写下来,叫触法。

  我们把头脑里想象中的东西写下来,叫意法。

  什么叫观察?不能说眼睛看了,就叫观察。眼耳鼻舌身意,全部动用起来,才叫观察。我们学化学,做实验,是不是也要这样:有没有味道?有没有沉淀?有没有火焰?有没有爆炸的响声?全部的器官动用起来这才叫观察。

  举一个例子,比如描写雪花。我们说雪花是白色的,是六角形的。因为这是用色法,孩子大多都会,但我们可以不可以用声法、香法、味法、触法和意法呢?

  1.用声法来写

  雪花飘过,阵阵沙沙,不知是风声,还是雪声,抑或是我内心里发出的声响?我的眼前没有雪,但我却能听到它。听雪的妙界,竟然如此!

  2.用香法来写

  雪花,一片片落下来,我深作一口呼吸,贪婪地就像把整个雪的世界吞进胸肺。那是一种凉凉的、湿湿的感觉,有一种沁人心脾、润人肤肌的舒畅。吸进去的是空灵,吐出来的是所有的烦恼。这雪,难道就是天上的气息

  3.用味法来写

  如果你有雅趣,拈起一小团雪花,放入嘴里,用舌蕾感觉,用意念品尝,你会觉得,有一种比奶香更纯净,比糖甜更清澈的味道,那是一种洗涤人灵魂,不知不觉你便与自然混为一体的味道。

  4.用触法来写

  小心翼翼地黏起一叶雪花,雪花仿佛精灵,没有重量,你能感受到它,却永远也捕捉不到它。它出现在你眼前,当你的手轻轻地捧起它的时候,雪花却幻化成了一滴水,透明、晶莹。

  5.用意法来写

  雪花,漫天的雪花,一定是天上的神女普撒人间的鲜花吧?一定是宇宙之神突发慷慨,大把大把地把星星扔到凡尘吧?那银装素裹,真如天堂一般的圣洁,如天堂一般神奇。因为只有神仙才可能有如此神功——用一种颜色,却把人世间装缀得如此华美。

  《香山红叶》我们都很熟悉,我们来看一段。

  我望着红叶,问:“这是什么树?怎么不大像枫叶?”

  老向导说:“本来不是枫叶嘛。这叫红树。”就指着路边的树,说:“你看看,就是那种树。”

  路边的红树叶子还没红,所以我们都没注意。我走过去摘下一片,叶子是圆的,只有叶脉上微微透出点红意。

  我不觉叫:“哎呀!还香呢。”把叶子送到鼻子上闻了闻,那叶子发出一股轻微的药香。

  另一位同伴也嗅了嗅,叫:“哎呀!是香。怪不得叫香山。”

  老向导也慢慢说:“真是香呢。我怎么做了四十年向导,早先就没闻见过?”

  香山红叶,红叶香山,除了用眼睛赏景,是不是可以闻香山、嗅红叶?是不是可以用耳听景,用鼻嗅景呢?

  当然,我们所说色法、声法、香法、味法、触法,只是最基本的要素。要是再加以灵活地运用,我们就可以色意通用、声意通用、香意通用、味意通用和触意通用。

  看上去是什么,看上去像什么——色意通用。

  听起来是什么,听起来像什么——声意通用。

  闻起来是什么,闻起来像什么——香意通用。

  尝的是什么味道,这个味道像什么——味意通用。

  摸着是什么感觉,这个感觉像什么——触意通用。

  如果妙用其心,那就变化无数了。

  现在很多孩子,写东西不生动、不形象,一个突出的原因就是他们往往只会从色的角度入手,脑子里没有场景、没有图案、没有想象,所以写不多、写不生动、写不灵活。六尘六根之法,就是给你一把钥匙,打开孩子描写事物、景物的想象空间和思路。一个东西、一个事物、一个情景,可以通过它的样子、它的气味、它的声音、它的味道,以及对它的触觉与想象来写。这样写,一定会生动。

  三、作文讲评:《永远是春天》

  客观地说,这篇作文有不足。好孩子永远是鼓励出来的,我们要把眼光放在孩子的可取之处,放在孩子对“六根六尘”方法的运用上。

  《想永远是春天》                      哈尔滨武佳锟,一年级,6岁

  “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知更鸟唱着欢快的歌儿从窝里飞出来。是的,春天来了。好美的春天啊!

  小河里的冰雪融化了,又听到泉水叮咚的声音,小悄悄地从土里钻出来,树叶像涂上一层翠绿的颜料,从树枝上冒出来,鸟儿像春天的报信员“喳、喳、喳”地叫着,向大家报信——春姑娘带给我们快乐啦!

  我和小朋友们更是高兴极了!我们在松软的草坪上踢球; 在宽阔的广场上飞跑; 在广阔的沙滩上放风筝……

  啊,真想永远是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知更鸟唱着欢快的歌儿从窝里飞出来——声法、意法。

  小河里的冰雪融化了——色法。

  又听到泉水叮咚的声音——声法。

  小草悄悄地从土里钻出来——色法。

  树叶像涂上一层翠绿的颜料,从树枝上冒出来——意法加色法。

  鸟儿像春天的报信员“喳、喳、喳”地叫着——声法。

  我和小朋友们更是高兴极了!我们在松软的草坪上踢球;在宽阔的广场上飞跑;在广阔的……——色法。

  一年级的孩子,写出这样生动的作文,实在不简单,好在哪里?好在生动!为何生动?六根六尘法的运用!描写,是写作文的基本功。情景描写要生动活泼,就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声、言之有味、言之有意。这个基本功从哪里训练出来?从六根六尘法里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