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教孩子学经典

http://www.sina.com.cn    《作文,多大点事儿》 

  国学经典——《孟子》中处处可见写文章的精髓。真正要提升写作的内力,还要从《孟子》等国学经典中去浸淫。在讲解孟子时,结合了孩子兴趣所在,不去纠缠于文字、句子、语法,而是以一种话剧式的诙谐来解读,目的在于让孩子们从阅读的愉悦中,产生对国学经典的兴趣。

  一、大利仁义

  我们学《孟子》的第一个原则,不纠缠于文字、句子、语法。第二个原则,要像读话剧的剧本,身入其境地去看,就可以读出其中的趣味。

  在我们读之前,我们要了解一点历史背景。

  梁惠王,其实是魏国人,所以也可以称为魏惠王。因为东败于齐,西输于秦,南辱于楚,被迫迁都于梁——今天的开封,所以又叫他梁惠王。

  孟子在魏国与齐国的这一段时期,也正是穷困潦倒、郁郁不得志的时候。

  一个是国家新败、被迫迁都的君王,一个是政治抱负得不到施展,正四处游说的圣人。于是,我们可以想象,梁惠王为了报仇雪恨,重震山河,就在江湖上张贴了英雄帖,发了招聘广告,孟老先生,拄着拐棍,看到街头树上城门巷内四处张贴的小广告,冲着这位老板来了。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 “ 王! 何必曰利? 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 ‘ 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 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 何必曰利?”

  一个是老板,一个是求职者,所以老板自然就有了居高临下的架势。老板就问:老头,你千里迢迢辛辛苦苦长途跋涉直奔俺这,你哪个高校毕业的?你的文凭是博还是硕?你有什么特长吗?你有现成的客户吗?能给我们这个大集团公司带来什么好处啊?

  这段文字,我们现在看来,可以知道这个大老板是矛盾的。一方面,他想一震国威军威民威报仇雪恨,所以张榜求才;另一方面,一个“叟”字,显出他无礼贤下士之风,却有叶公好龙之嫌。孔子在论语中讲过: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孟老爷子打算事君以忠,但眼前的这位大老板却不能使臣以礼。

  孟子对答说:老板啊,何必张口闭口就是利益呢,行行好,讲点仁义就够了嘛。老板啊,你没看过《论语》吗,孔老先生不也说:君子言于义,小人言于利。

  要是老板讲怎么有利于集团公司,要是各部门的头头说怎么有利于部门,要是员工也讲怎么有利于自己。老板,您想想,老板讲利,部门讲利,个人也讲利,有的打小算盘有的打中算盘有的打大算盘,那我们这个集团公司就岌岌可危了。

  老板啊,我可不是危言耸听,如果都讲利,都把“利”字写在脑门上,整个行为艺术当帽子一样戴着,那么,一定会造成以下犯上,一定会蛇吞大象,下面那些小王八羔子就会把我们给重组了,您这个大老板的第一股东的地位肯定是没有了,搞不好,小命也没了呢。(以卑杀尊,叫做弑。)老板啊,你想想,万取千焉,千取百焉,总公司有一万辆兵车,下面的小部门就有一千辆,这就好比股份公司一样的啊,一万的股份,他就占了一千;一千的股份,他就占了一百,不可谓不多啊。可是在您的一切以利益优先、一切把仁义放后的“两刀切”的思想指导下,那些小王八羔子怎么能心甘呢,他们一定会先夺而后快,不夺下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他们是绝不会善罢甘休的嘛。

  第四 尊敬的梁老板梁总裁,提倡了仁,就没有人会忘恩而把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遗弃的。崇尚了义,就没有人会把大老板不当回事,就不会不听大老板的话,就不会对大老板的位置虎视眈眈了。所以啊,尊敬的梁老板梁总裁,行行好,讲仁讲义就够了,不要再讲什么狗屎利了。我没有现成客户,也没有现成的利益给您老人家,“仁义”两个字就是我老头子的见面礼。

  说到这里,这一小章就没有下文了,孟子也没接着说什么,梁老板也没再问什么。这第一场戏,就收场了。为什么没有下文了,我们可以猜想,这个梁惠王梁总裁对孟子的话无言以对不置可否,但听听在理,怎么办?梁总也聪明啊,老头您先退下吧。孟子退下后,总裁就在招聘意见一栏上写下:拿捏不准,以观后效,先整个实习生的位置实习实习。

  这里,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了,孔子讲不讲利?孟子讲不讲利?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里讲“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是千古至言,谁能逃过利?谁也逃不过!在这个五浊世界,哪有无利起早的事。那是绝对没有的。但关键是讲什么义?讲什么利?孔子、孟子最大的利是什么,就是仁义嘛。换个角度讲,君子讲大利,大利即大义。

  二、风雅儒者

  孟子见梁惠王。王立于沼上,顾鸿雁麋鹿,曰:“贤者亦乐此乎?”

  孟子对曰:“贤者而后乐此,不贤者虽有此,不乐也。诗云:‘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鸟鹤鹤。王在灵沼,于牣鱼跃。’文王以民力为台为沼,而民欢乐之,谓其台曰灵台,谓其沼曰灵沼,乐其有麋鹿鱼鳖。古之人与民偕乐,故能乐也。汤誓曰:‘时日害丧,予及女皆亡。’民欲与之偕亡,虽有台池鸟兽,岂能独乐哉?”

  孟子头一次跟我们的梁惠王梁总应聘时,梁总叫了一声“叟”就失去了礼贤下士之风了。经过一段时间,梁总考察到孟子也不是吃干粮的,于是在态度上就有所转变。这一次见到孟子,也不叫老头子老爷子了,这一回是把孟子称作为贤者了。

  在这里还要重新回顾当时的历史背景:魏国这个大集团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西不敌秦国集团,东不敌齐国集团,南面受到了楚国集团的咄咄兼并之势,国家的总部被迫迁到了大梁。但是,梁老板是个职业人士,生下来就是职业君王。七字不知会不会写,但“八字”比别人好,命比别人强,所以就是这么一个老板,在窘境中还不改公子爷的作风,于闲情逸致中还要遛遛鸟吊吊嗓子附庸风雅一番。这不,当孟子第二次见到梁老板的时候,这个老板正立于沼边——用现在流行的话叫湿地,正欣赏鸿雁飞翔,麋鹿奔跑呢

  梁老板看到孟子,口气比以往温柔了些许,这些许中还带有一点点的调侃:贤德的人也有观花赏鸟的情趣吗?

  想当时孟子的心态是:既然我是一个实习员工了,俺就直言不讳知无不言了言无不尽了——诗经上讲:当时周文王建灵台的时候,才出了一个项目建议书,老百姓就来了,抬土的抬土,打夯的打夯,加班加点,不要加班费,不几天就初建规模了,周老板看到百姓员工卖力啊,于是就号召了莫急嘛莫急嘛休息休息再干嘛,但是百姓员工干得更加带劲。灵台建成了,母鹿悠闲自在,皮毛光亮。后来,周老板又建灵池,百姓员工也同样卖力,灵池建好以后,满池都是沉鳞(鱼)跳跃。

  周老板太伟大了,他用民力来建灵台灵池,百姓员工汗珠子掉地摔八瓣,加班加点连轴转也不喊累,为什么?因为周老板建的灵台灵池是公园不是私苑,与民同乐举国欢庆,所以才是真乐嘛。

  与之相反的是那个夏朝的桀,把自己比作太阳,说什么自己要与日月同辉,日月之辉不灭自己就永远千古万代。于是《汤誓》中就记载了老百姓的诅咒:苍天啊大地啊太阳啊,你啥时候灭亡,俺们老百姓都愿意和你一起灭亡。梁老板啊,百姓员工都急红了眼要跟太阳玩命,你说说,就是有灵台有灵鸟有灵兽,这种独乐,谁敢去享受呢。梁老板啊,求求您行行好,想想嘛,与民同乐好还是独自偷偷乐好呢。

  话到这里,梁老板无语了,本来梁老板想调侃一下老爷子的,但老爷子直心是道场啊,一个正面故事,一个反面人物,就如两个大耳光一样,“叭叭滴”,讲得梁老板额头上长毛——老脸——没有地方藏了。于是,这第二次见孟子又是无言以终。估计梁老板挺扫兴的,带着家眷奴仆铁青着脸跟老爷子说拜拜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