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祖父母成为“现代父母”

  目前一些年轻家长或者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为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推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些祖父母们自觉地成为全面照顾第三代的 “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两代人往往对教育孩子存在认识上的差异,如年轻一代比较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和个性发展,而祖辈家长们则看重做人的道德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虽然祖辈家长对孙辈有溺爱娇惯的毛病),这就需要两代人相互沟通,统一认识,择善施教。还应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暴露教育方面的分歧,维护孩子父母的威信。

  [现场声音]隔代教育面面观

  ■过度溺爱型

  露露今年4岁,刚刚上幼儿园中班,在没上幼儿园之前一直是由爷爷奶奶照看,自从露露上了幼儿园,露露的爸爸蒋先生就和自己的父母起了矛盾。老人家觉得不应该让孩子去幼儿园特别是还上什么兴趣班,孩子在家跟着老两口挺好的。可是蒋先生和太太却认为一定要去幼儿园,而且针对孩子的弱项还要上提高班。因为教育孩子的事情家里发生过多次的争吵,而最后也都不欢而散。露露继续上着幼儿园,蒋先生回家继续听着父母的唠叨。

  ■过度照顾型

  詹小姐老家在上海崇明,在学期里,詹小姐的母亲会到上海帮她带孩子,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对于这个宝贝外孙女老人家很是喜欢,会给孩子穿衣服、喂饭。其实作为詹小姐来说是希望孩子可以自己做这些事情锻炼一下自理能力,可是母亲总是说孩子还小穿得慢会着凉的,所以一般情况下詹小姐会顺着母亲的意思。但是在孩子学习上,詹小姐是决不让步的,该读的书该做的作业是一定要完成的,补习班要上的也必须去。在假期里女儿会和外婆回到崇明老家,詹小姐一个星期去看女儿一次,有时还要接女儿回上海上补习班然后再送回崇明。詹小姐说教育观念不一样是很正常的,要理解老人家的心情,只要不是关键问题,一般会顺着老人家的心意。

  ■民主平等型

  张先生和他妻子的父母都是老师,在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上帮了他们很大的忙。张先生说孩子读幼儿园的时候他们是和老人住在一起的,平时长辈们就会关心孩子的教育,每天教孩子背唐诗背九九乘法表之类的。在孩子读小学之后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就搬了出来,只有放假时孩子住在长辈那里,孩子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请教他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张先生说他们家比较民主,长辈们基本是尊重孩子父母的意见,如果发生分歧就大家相互探讨,反正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

  [专家建议]

  不建议把孩子全托给老人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王顺妹认为,现代人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带孩子,尤其是在孩子入幼儿园之前,这个时候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带的确有必要。同时,小孩子对老人来说也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寄托。隔代寄养或者隔代教育不可避免。但是不建议把孩子全托给老人,家长可以考虑白天把孩子交给父母,晚上再接回自己身边。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老人在带孩子过程中更多的是只能满足孩子的生活需求,而孩子尤其是学前年龄段的孩子的情感需求、智力发展更为重要,对于宝宝的情感需求和智力发育,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王顺妹建议家长少一些应酬活动,多找时间跟孩子在一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重要。如果年轻的父母和老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发生冲突也要尽量避免当着孩子的面起争执,其中一方要尽量克制,否则对孩子的教育非常不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隔代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