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散漫表现在哪些特征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斯科特是个乐天派的男孩,他很有趣,也总能感受到周围的开心和快乐。似乎没有什么事情能让他感到压力,而这也常常是让他的父母、老师感到懊恼的事情。对他来说,似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太重要或太严重的。对于各门功课、考试、测验和学校项目,他也很少会有紧迫感。他总是很悠闲,觉得生活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他属于这种男孩:走出家门的时候没有很多的想法,回到家里坐在自己的房间或者打印机前面,也是一副散漫的样子。几乎每天早晨,斯科特的母亲都会跟着他冲出家门,交给他午餐、英语作文以及上周就应该交回学校的足球运动服。

  斯科特是个很擅长考试的学生,在统一考试中总能拿到高分,因此他的父母从高中起就对他寄予厚望。在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斯科特总能用他的微笑和魅力来掩饰自己的失误。但是到了高中,他经常不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事、作业也总是晚交(脸上仍然带着微笑)、不能把老师交给的项目一次完成。在学校里,这些“散漫明星”很少参加班级活动,但总是喜欢搞一些无妨大碍的恶作剧。斯科特很少有紧迫感,除非有新鲜的东西吸引他。例如:即使周一要交的作业还没有完成,他也会花上整整一个周日的时间来为他的iPhone手机下载最新的24集连续剧。和许多“散漫明星”一样,斯科特表面上看起来并不真正在乎在学校的表现,家长和老师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也都认为像斯科特这类学生属于不思进取、对学校漠不关心的孩子。其实,他们是用悠闲的表象来掩饰内心真正的沮丧。当斯科特了解到这一点的时候,自身承受的压力变得很大,我几乎都能看到他耳朵里冒出的压力“蒸汽”!

  像斯科特这样的男孩,只是不知道如何变得有条理,或者说如何建立有效的学习模式(因为从来没有人过告诉他们)。因此这样的结果就导致“好心办坏事”。另外,有些“散漫明星”对一尘不变的教室环境感到枯燥无味,他们喜欢有彼此互动和小组活动的学习环境。还有些男生需要有挑战和参与感,只是他们还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有兴趣去做的事情。

  “散漫明星”的特征:

  ⊙易于亲近、幽默有趣、外表平静;

  ⊙健忘,做事没有条理,容易因为承担社会义务而分散注意力;

  ⊙乐于参加社会活动,在群体中口碑很好;

  ⊙社会活动丰富,对于学校生活感到无趣;

  ⊙很难排出事情的优先次序,没有紧迫感;

  ⊙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结束后,才开始做学校的功课;

  ⊙擅长考试,统一考试总能拿到较高的分数,平时成绩低于中等水平;

  ⊙很难为自己该做的事情设定时间,总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忽略一些简单的作业,忘记与考试相关的事情,不能按照要求去做,抓不住问题的重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