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心健康是学习状态的基础前提

  俗话说:“健康是1,其他的一切都是0”,只有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种收获、成就才谈得到。家长要切实重视起来,及时给以恰当的引导、帮助、示范和纠正,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

  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是孩子认真有效学习的保证,也是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过程中应特别注意。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保证孩子学习时有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能给孩子过分的精神压力。家长切忌对孩子说“你给我复习功课,下回考试你要是再考现在这样的成绩,你就等着挨收拾吧!”“你今年期末考试,你要考不到95分,你等着,你的压岁钱我一分都不给!”等类似的话,这些话说多了实际上并不管用,但是它会无端地给孩子增加过分的精神压力。

  第二,保证孩子有适当的休息,让孩子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在有些家里,孩子睡得很晚,或者做作业到了半夜才结束,甚至还做不完,第二天早上又很早就起来接着做;也可能电视不看完不睡觉。这样的孩子不可能有好的精神状态,因为他的休息和睡眠严重不足。

  第三,安排适量的业余文体活动,让孩子舒展身心。这一点应该作为家庭制度,每周由父亲或者母亲带着孩子到公园跑一次步或者让孩子跟父亲在院子里踢球,以此让孩子放松心情。

  第四,启发孩子自己自觉学习,不替代、不急躁。

  另外,家长应该用一切办法保证孩子在轻松的情绪下学习。一些家长常常忽视孩子学习时的精神状态,用一些错误的方法影响孩子的情绪,本想让孩子学得更好,结果事倍功半。在孩子做作业时,下述一些做法是应该绝对避免的:一是提出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求;二是喋喋不休地反复提醒、指责、劝慰;三是看到孩子的一点错误就急忙纠正,甚至代替孩子做作业;四是在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后,添加额外的家庭作业;五是每天用同样的语言、同样的语调说孩子,缺乏对孩子深层的关心和体贴;六是经常用同学或邻居的孩子做榜样,泛泛地责备孩子,甚至于全盘否定。

  培养孩子积极心态的3个关键:

  (1)经常对孩子讲事情的两面性,告诉他任何事情都有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

  (2)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孩子,赏识他的长处。

  (3)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做孩子的“止痛剂”,让孩子积极乐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