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色狼要从幼儿园开始学起

  幼儿园教育焦点一

  廿年前爱问“我从哪里来”

  如今常说“我要和某某结婚”

  “被人侵犯,要马上说‘不好’,还要大声叫救命,将这件事讲给你最信任的人听!”香港电视一则教育孩子如何保护自己的公益广告中有这样一句家喻户晓的旁白。那么,什么叫做“信任的人呢?”在某省级幼儿园工作的L老师20多年以来都在教育孩子,如何分辨陌生人和可信任的人,如何保护自己。

  L老师表示:“5至10年前,我们让孩子游泳或者晒日光浴时无论男女都是只脱剩内裤,但现在会让女孩子上身加一件小背心。和这个年龄的孩子解释‘性器官’,他们不一定明白,但是老师一定要为他们营造一种氛围,让他们从感官上知道自己和异性小朋友不同,从而对自己和异性小朋友的性别角色有一种正确的认知,哪怕还是初步的、粗浅的认识。”

  孩子到了中班,幼儿园给他们开设一门叫做《我的身体秘密》的课程,老师会告诉孩子们,男孩和女孩小便时的姿势不同,但是男孩和女孩都要小心保护好自己身体的每一部分,女孩子不应该让陌生人碰、摸身上的任何一个部分,男孩子也要保护好自己小便的地方,在玩的时候小心别撞到。“知道了和异性的不同,他们才能理解‘我的身体很特别,别人不能乱碰’。所以说对男女性别角色的正确认识,是他们学习自我保护的基础。”

  除此以外,L老师所在的幼儿园每周还会为孩子们上一次健康卫生常识课,孩子们会学到的内容包括如何分辨“陌生人和可以信任的人”,比如“医生做检查时会戴上口罩和手套,如果没有戴的就一定不是医生,不要让他(她)碰自己的身体”。“我们还会结合新闻来教育孩子。像最近我们就会告诉他们:如果有叔叔问你到某个地方怎么走,即使你知道,也不要带叔叔去。留在原来的位置,用嘴讲给他听、用手指给他看就行了。”

  L老师记得,20年前小朋友问得最多的“涉性问题”是“我从哪里来?”而如今,这句话却变成了“我喜欢某某,我要和他(她)结婚!”有的异性孩子间还会做出亲嘴、拥抱等亲热动作。“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孩子们有时候会看见父母这样表示亲昵,也会受到影视作品的影响。”因为小班时孩子主要还是靠肢体语言表达情感,老师如果看见了这些亲热动作会告诉孩子,嘴对嘴亲吻是不卫生的,可以脸碰脸来“亲亲”;到了中班,就会和孩子说:“我们不是小BB了,如果你喜欢一个小朋友,和他(她)拉拉手就可以了。”

  幼儿园教育焦点二

  上中班后要和父母分床睡

  教育孩子别“自慰”

  在采访中,已为人母的L老师反复提到一句话:“父母在性方面始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小孩子在和父母相处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提出“为什么妈妈的奶奶那么大呢?”之类问题,L老师表示,父母在这个时候不应该用回避、欺骗的态度,她给出的“参考答案”是:“所有女孩子都一样,长大了以后身体也会跟着长大,但是不可以用手去碰妈妈或者别的女孩的这个地方,就像不能让别人随便碰你的身体一样。”

  她建议,按照现在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看,孩子到中班时就应该和父母分床睡。这不仅是出于培养孩子人格独立的角度考虑,还因为如果女孩和爸爸、男孩和妈妈亲热过度,容易对孩子的性心理产生影响。

  但是分床睡应该有过渡,让孩子逐步适应。这是因为L老师发现,从中班下学期到大班上学期时,每届总会有几个孩子在睡觉时做出类似成年人自慰的动作:趴在床上屁股一拱一拱、双腿夹得紧紧地摩擦阴部,甚至直接把手伸进自己的内裤里。经过观察,L老师总结出这往往发生在和父母分床、分房睡没多久的孩子身上。“有些家长一说和孩子分床睡,就‘狠心’整夜都不管孩子。孩子不适应,一时难以睡着,便会玩自己的身体来分散注意力。再有一些孩子夜里憋尿憋醒了不敢上厕所,也会在床铺上磨啊蹭啊。在偶然的机会下他们发现‘咦,这种感觉也挺舒服、过瘾的’,就会慢慢养成习惯。”

  她建议父母刚开始和孩子分床睡时,可以在孩子床上放一些枕头、公仔之类的替代品,在床头安一盏小夜灯,告诉孩子晚上起来小便时不用害怕,如果实在不行可以叫醒爸爸妈妈。家长也可以在床边坐一会儿“陪睡”,消除孩子的不安全感,也能观察孩子的睡姿有没有异样。“一旦发现类似的行为,家长千万不要反应过大,更不应打骂,否则对孩子性心理影响很大。我常用的方法是让孩子在睡觉时仰卧,让他(她)的腿搭在一床叠成正方形的被子上,这样可以避免两腿摩擦,等孩子睡着了再把被子拿开。一般一个月左右孩子自己就会忘了那些‘过瘾’的感觉,类似行为自然也不会发生了。”

  另外,孩子的生殖器官和外裤摩擦也会引起同样的快感,容易诱发类似自慰行为,所以孩子上到中班时,家长应该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内裤。但要避免给女孩选购材质过薄、开衩过高甚至类似成人T-Back的款式,这样的内裤裆部容易集中到一块,勒住阴部中间部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性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