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孩子找回自信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孩子身上总会有亮点,它们亮闪闪的,把众人的目光吸引过来。让孩子多发挥亮点,能招人喜欢,能展现个人价值,能找到自信。一个有亮点的孩子,人生会更加精彩。

  有一天,桐桐对我说:“爸爸,我长得黑,我一点也不漂亮,我不喜欢自己了。”

  我看着她,的确,桐桐算不上漂亮,但也不能算丑呀。此刻,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说明她已渐渐长大了。这个时候,家长一定不要等闲视之,甚至反过来嘲笑他,而要把它当成一次鼓励孩子的好机会。

  我说:“宝贝,你虽然黑一点,但也很好看。黑就是丑,那人家黑人怎么活呀?非洲地区的人,肤色越黑,越觉得美呢!”

  桐桐看了我一眼,说:“可我是黄种人呀。”

  看来,我得多找找桐桐的亮点,她有点不自信了。

  我问桐桐:“你们班上,谁最白?”

  桐桐说:“还用问呀,肯定是小雪啦。”

  小雪这孩子我见过,还真是肤若白雪。她的父母长得都很白,可能是遗传吧。

  我又问:“那你们俩比一比,谁的朋友多,谁会的东西多?”

  桐桐想了想,说:“爸爸,我的朋友要多一些,我会的东西也多一点。”

  我说:“这不,她也有不如你的地方呀。小雪说不定还在羡慕你呢,她觉得桐桐很好。”

  桐桐开始思考,她不说话了。

  三岁后,桐桐迷上了古筝,一段时间后,技艺有了很大进步。

  有一天,我和桐桐的班主任刘老师聊天,聊到了桐桐的近况。我说:“桐桐最近在学古筝,劲头可高了。”

  刘老师听了,高兴地说:“是嘛,这孩子,看来是真喜欢古筝。她会弹几首曲子了吗?”

  我马上说:“会了,早就练熟两三首了。”

  刘老师说:“好,下次音乐课,我让桐桐来演奏一首吧。”

  我点点头说:“谢谢。”

  我知道,桐桐刚学古筝,还没当众表演过呢!这一次,她一定会被大家羡慕的。

  果不其然,那天表演完后,桐桐很兴奋,一进门就说:“爸爸,今天老师让我演奏古筝啦,大家都鼓掌啦!”

  我看了看她,小脸神采奕奕的,很自信的样子。

  后来,桐桐要求学游泳,我带她去了。学完后,她告诉了丁丁,丁丁露出了羡慕的眼神。

  我发现,孩子的优点是需要挖掘的。如果他展现了优点,既没有人关注,也没有得到指引,慢慢地,孩子就会放弃这个优点。优点也需要赏识,需要精心地养护。

  我喜欢观察桐桐,也喜欢帮她找优点。每一次,她表现出了可喜的一面,我都会马上赞扬。如果是一项技能,我还会给予支持和鼓励,让她能够坚持下去,直到兴趣变成特长、受人瞩目为止。

  桐桐会滑冰了,会骑单车了,我都会帮她转告他人。大家出于好奇,有专门来看她表现的,当然,也有偶尔撞见的。看了桐桐的技术,大家都会称赞她。每每这个时候,桐桐都会很高兴,很有成就感。

  桐桐喜欢看书,这是一个优点,也成了一个习惯。时常,我还是会说读书有哪些好处,我想让桐桐知道,这是一个优点,一辈子都受用。

  我喜欢展示桐桐的亮点,但是我从不浮夸,我说的都是实情。如果桐桐有不足之处,我也会马上指出来,让她改正。

  这样一来,桐桐既知道自己的优势,树立了自信心;也知道自己有不足,愿意改正缺点。

  其实,优点不分大小,只要是积极的方面,都应该鼓励孩子。一些小习惯,如守时、讲卫生等,都是优点,这些小习惯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孩子身上总会有亮点,它们亮闪闪的,把众人的目光吸引过来。让孩子多发挥亮点,才能招人喜欢,才能展现个人价值,才能找到自信。一个有亮点的孩子,人生会更加精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自信  优点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