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时,弄清楚情况再说话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亲子之间有一条小河,小河里涓涓流淌着的就是彼此的爱。所有的孩子都需要父母的爱,需要经常和父母亲密接触,进行情感交流与沟通。当我们理解孩子的时候,孩子就能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受压抑地自由成长;如果我们不理解孩子,孩子就会觉得受到了伤害,感到非常委屈。

那天,爸爸喝过酒,身体陷进沙发里,对儿子说:儿子,把你的考卷拿过来,让爸爸看看!接过试卷,爸爸看到一个赫然的65,顿时怒火中烧。他用力拉过儿子,用食指点着他的脑门说:你这个孩子,怎么才考了这么一点呀!那语气就像无良老板在役使自己雇来的小工人一样。

儿子心里有些不悦,心想:还嫌分数低?这是全班最高分呢!这次题目那么难,我能考这么多分,很不容易了!眼泪在儿子眼底打晃晃,他心里有点恨自己这个爸爸!他讨厌爸爸那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也不问自己喜不喜欢,就为自己买回了钢琴,还逢人便说:儿子5岁的时候就给他买了钢琴,无奈这小子根本就不学!爸爸这些话让儿子觉得自己特别没面子!在别人眼里好像自己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

爸爸来劲了,说:我每天辛辛苦苦,累死累活,不都是为了你吗?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呀!你说说,我什么时候在家里吃过晚饭?……

听着爸爸一大堆的抱怨,儿子生气了,摔门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爸爸还在那里生气,心想:也不知道这孩子怎么了?学习成绩下降了这么多!父母说什么还不听!父母体谅他每天上学读书很辛苦,周末推掉工作上的事情,想带他郊游,去他最喜欢的湖边钓鱼。谁知他连一声谢谢都不说,就一口拒绝了,还口口声声说,有什么好玩的,还不如让他在家里玩玩电脑、睡睡觉呢!他小的时候,可是一天到晚吵着要父母带他出去玩的!现在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呢?

以前,他一听去爷爷奶奶家,会立马放下手中的玩具就走。现在可好,喊半天也不动。爷爷奶奶说错话,他马上就纠正,根本不理会长辈的感受。那次被爸爸批评,他还振振有词,说什么就是爷爷说的不对嘛!

哎,这孩子!怎么这么让人操心呢?爸爸一口干掉杯子里的酒,扬起脸自言自语。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可能给家长带来麻烦。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与孩子平等交流,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那么,我们与孩子平等交流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沟通技巧

1. 不要忽视孩子

家长如果忽视孩子,那么,随时都有伤害孩子的可能。在不被重视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性格难免懦弱,所以和孩子交流的时候,不妨告诉孩子:孩子,爸爸妈妈很爱你!你是我们最爱的人!”“你是爸爸妈妈的宝贝!

和孩子沟通,态度要平和。如果谈的是孩子反感的事情,就要从孩子喜欢的事情入手,或者制造一些令孩子开心的小插曲,比如陪孩子去电影院看他喜欢的电影、送孩子一件小礼物、和孩子外出旅游等等。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父母重视的人,这样孩子就会愿意与父母交流,也有耐心倾听父母的讲述了。

2.“不代表管制

如果家长每天对孩子念叨的就是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和别人拼才艺什么的,那么,无论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多么的无微不至,在孩子眼里,这样的爱都不是那么纯粹了。因为这样的家长见不得孩子没出息,一旦孩子达不到他们的期望,便觉得孩子辜负了他们。于是,他们从各个方面对孩子进行管教,限制孩子这样、限制孩子那样。做家长的要明白,要想孩子成才,就需要无私地关爱孩子。

3. 回应孩子的爱

当孩子放学回家问:妈妈呢?爸爸呢?当你很晚回到家,孩子就从房间出来问:怎么回来这么晚呢?当你喝酒,孩子说:爸,喝了多少了?当孩子把你最爱吃的菜端到你面前,当雨天孩子给没带伞的你送去雨具……这都是孩子在向我们表达自己的爱。如果我们能够给予回应,孩子的心就会暖暖的。

当家长为孩子毫无保留地付出的时候,最期望的是孩子能感到的幸福与快乐;同样,所有的父母都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也期望自己能给父母带来幸福快乐!对孩子来说,家长的珍视、回应,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尊重和理解。

4. 让孩子了解过程

当家长安排一件事情或者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家长会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孩子。这个时候,家长不要忘记,孩子现在迫切地想知道你的想法、目的、目标,只有孩子通过判断觉得可行,才会配合家长去行动。

当家长在事业、生活等方面发生改变的时候,家长不妨事先和孩子说一说,以便增强他对世事的理解,丰富他的人生阅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说话的艺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