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有注意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吗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父母不要为了图嘴上的一时之快,变得刻薄,粗暴地剪掉孩子身上不整齐的“枝杈”。这样只会打破孩子心中的美好世界。

  一天,我忙完了工作,早早地回家了。当时妻子还没回家。

  桐桐从屋子里出来,问我:“爸爸,我的画画完了,我可以出去玩儿吗?”

  “去吧,但是别回来太晚了。”

  桐桐趴在我的耳朵上说:“爸爸,你真好。要是我这样和妈妈说,妈妈肯定会说:‘你就知道玩儿,画完画可以看会儿小人书啊,不许出去!’”

  说完,桐桐就高兴地跑出去了。

  我知道妻子说这些话的时候,肯定是为桐桐好,但居高临下的父母心态,让她忽视了桐桐有自己的权利,导致她的话难以被孩子接受。

  我想起了一位老师讲的一段家访经历:

  老师班上有个孩子叫夏冬。三年级之前,每次考试夏冬都是班上的前几名,作业也做得很认真,几乎从不出差错。

  可是自从上了三年级,夏冬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不是上课做小动作,就是不做作业,成绩也不断下滑。为了了解情况,老师去了夏冬家。

  还没进门,老师就听见屋子里传出了一个“男高音”:“你是猪吗?这么简单的考试题目,你竟然考这么少的分数,你还有脸花我的钱上学啊?”

  进门后,老师看见那位“男高音”正拿着考卷在敲夏冬的脑袋。

  老师向“男高音”介绍完自己后,夏冬的爸爸就开始向她说明了家里的情况,原来他和夏冬的妈妈离婚后,就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夏冬身上。他对夏冬管理很严格,但是夏冬的成绩却越来越差。

  老师看了一眼夏冬,他在一旁心不在焉地听着。在他爸爸说的时候,夏冬在一旁小声说:“那你也不能每天就知道骂我啊!越骂我,我越不想学。”

  “我骂你还不是为你好?你这不争气的家伙。”“男高音”继续骂。

  “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是你说的话太难听了,我好几次都想死了算了。”当这样的话从一个三年级的孩子口中说出来的时候,老师还是震惊了。

  那天,老师和那位“男高音”谈了很久,给他讲了很多家教道理,最后到底是把他给说通了。他答应老师,以后不再骂孩子。

  果真,后来的夏冬就精神多了,对学习重新充满了信心。

  “语言暴力”,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会直接刺痛孩子的心灵,其残酷程度,丝毫不输于对孩子的直接打骂。

  这里也有一个例子:

  以前见到妻子的同事小刘的时候,她的儿子小迪简直就是个“小人精”,很会说话,逗得我直笑。可是,这一次见到小迪的时候,我怎么逗他,他都不和我说句话,甚至见了我就往他妈妈身后藏。

  我问:“小迪,你不认识伯伯了吗?怎么都不和我打招呼啊?”

  “我怕妈妈不要我了。我要是乱说话,妈妈说就不要我了。”小迪怯生生地说。

  “对,你说得没错,你再乱说话,我就真不要你了。”小刘恶狠狠地说。

  看着可怜的小迪,我可以想象得到,当小迪犯错误的时候,小刘都会拿这句话恐吓小迪。

  可是,没有灵气、唯唯诺诺的小迪,就是小刘想要的吗?难以想象长大后,小迪会怎么回忆这段充满恐吓的童年?

  语言暴力,可能只是父母一时气愤的情绪发泄,有些父母也许会辩解说这是不得已的教育方式,但是它却可能带走孩子所有的自尊,使家庭教育处于尴尬的境地。每个孩子的心灵中都有一个童话世界,心里充满对美好的向往。父母不要为了图嘴上的一时之快,变得刻薄,粗暴地剪掉孩子身上不整齐的“枝杈”,这样只会打破孩子心中的美好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语气  语言暴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