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子女合作首先要信任父母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设身处地:是什么使子女与你合作

  设身处地不仅很重要,而且是做一个有效率父母的根本。

  约翰·高特曼

  在艺术和手工节上,我正在一个卖鲜柠檬汁的柜台前排队。太阳很毒,阳光从沥青路上反射着,空气里湿度很大。我的额上满是汗水,背心贴在背上。小飞虫被我头上发胶的香味吸引,在我头顶嗡嗡地飞,有的想爬进我耳朵里去。在我前面的队里,一个大约四岁的小男孩开始在妈妈的怀里哼唧。我可以理解他的感受,天气闷热,那里没有太多儿童玩的东西。艺术和手工节多是大人的节目,只有一个玩具摊上卖各种颜色的木头卡车和火车。不幸的是价钱贵了些。所以当我明白那个小男孩是想买个玩具,他妈妈不肯时,我并没有感到惊讶。现在小家伙脸上正流着眼泪。

  在我们排队时,小男孩的哭声使闷热和干渴变得更难忍受,但是当我听到后边一位女士小声嘀咕“在他屁股上打两下他就老实了”时,我仍然感到很惊奇。

  我被那位女士的话困扰着。后来我问我的朋友玛丽埃塔:“为什么有人会因为一个孩子感到伤心而打他?”

  “因为玛丽,”我的朋友回答,“她没有听见他的伤心。”

  敏感反应的重要性

  为了使子女接受你的指导,他们必须相信你会听见他们的感受,如伤心、失望、受挫、饥饿、恐惧、疲劳,并会对他们的信号作出温和、可以预见的反应。信任的感觉是所有健康关系的基础。如果你的子女不能信任你,他不会让你管教他。

  明尼苏达儿童、青年、家庭协会负责人玛莎·法雷尔·埃里克森博士说:“为了建立信任的感觉,儿童需要接受两个关键的信息:

  (1) 我能指望照顾我的人会对我的需要作出敏感的反应;

  (2) 我是值得注意的。”

  所有的儿童,不仅仅是婴儿,为了建立健康的关系都必须重复接受这些信息。

  信任是对另一个人之诚实、正直、可靠、公正的坚定信心。信任的同义词是信仰。信仰是无条件的相信,就像儿童通常信仰他们的父母。信仰是忠诚和效忠。要使你的子女希望与你合作,他们必须相信和信任你,对你有信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