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让孩子学会分享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女儿现在已经28个月了,但是我们发现她从不和小朋友抢东西,如果她想要别人的东西时,就去找老师,要不来就发脾气。她在3岁以内的班上,年龄算是比较大的了。但是我们无论怎么教她,甚至给她做示范,她也不会抢。想问问张医师,有没有这样的孩子,该怎么办才好呢?

  答:你的孩子入幼儿园时刚2岁4个月。而且她还是这个班年龄比较大的。这些孩子正是处于以“自我中心化”的思维阶段,他们不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孩子认为不管谁手里拿的玩具都是自己的,自己都可以随便玩,所以小朋友们就从她的手里抢玩具。其实你的孩子同样也认为这些玩具是自己的,她也想要,只不过她不知如何和小朋友进行交际,所以就找老师(因为她认为老师有权威,小朋友都听她的话),要不来就发怒。这么大的孩子都不会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感受。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往往影响着孩子们之间的交际。因此作为家长要指导和鼓励孩子们一起玩玩具,或者轮流玩,告诉孩子:“幼儿园的玩具是属于大家的,如果你不玩可以让给其他小朋友,你玩另一个,然后你们再轮换。”可以与老师一起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而不是像你说的那样教孩子“抢玩具”还做“示范动作”,你这样的教育反而是教会孩子“自私”、“霸道”,以后养成习惯就麻烦了。经过家长耐心的引导,让孩子多多体验成功的合作游戏,孩子就会学会体贴别人,学会“分享”,学会“合作”。同时也学会如何与同龄小朋友进行交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