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的终极目的

http://www.sina.com.cn    《换个角度做父母》 

  教育的终极目的,一言以蔽之,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幸福地生活。一个孩子不管是进了哈佛还是北大,如果他不快乐,就一点意义都没有。哈佛每年多少毕业生?北大每年多少毕业生?相当一部分人不都是平平庸庸的,甚至是悲悲惨惨的。“悲惨”,我指的是他们心理不平衡,总觉得怀才不遇,内心抑郁消极,没有充满激情的人生奋斗成就感。

  所以,我坚持孩子心灵快乐是第一位的。我儿子刚上小学时,我就对太太说:“如果我们让孩子学一个东西,他不快乐,那就放弃。因为那是我们的想法,不是孩子的想法。还有,如果做一件事影响他的身体健康,那宁可不做。”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他这几天正在期末考试,我还跟太太说:“儿子每复习一个小时,必须让他出去玩一会儿,宁可少做一道题,也要让他多些活动时间。他还是个12岁的孩子,要让他的生命细胞不断地生长。”对我来说,儿子得98分和89分没什么大区别,因为有的时候考89分的人,将来走的路更长远。

  我希望儿子成功。但不是唯有学习成绩100分的成功,是他对社会有所贡献的成功。我把他们学校历年来50位最优秀校友的故事讲给他听。我说:“爸爸希望将来有一天,你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成为你们学校的骄傲,成为社会的骄傲,这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现在,我还真不在乎儿子是否能进哈佛或者其他名校。我在乎的是他18岁离开养育他的温室一样的家时,能否作为一个正常、独立、健康的人在并不简单的社会上生活。当他成年之后能够健康、独立、自由并快乐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人生道路应该怎么走,而且能有勇气和能力去迈出坚定的脚步。我想,作为父亲,我对他的教育职责也就问心无愧地完成了。因为我把我领悟到的教育终极目的的大秘密毫无保留地揭示给了他,那就是:学会如何幸福地生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目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