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 微博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论坛)的兴趣,是每一个英语教师都会碰到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乡镇英语教学,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前面一篇我提到了如何让你的学生喜欢你,因为如果学生喜欢你了,就自然会对你所教的那一门功课感兴趣了。但是我们说,仅是做到学生喜欢你的这一点,还是远远不够的,学过哲学的人都明白:所有的外因都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因此,要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还是先要从内心激发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只有这样,学生学习才会更有效率,而且会很快乐!接下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我所面对的学生群体是初二,班级上大概真正学的好的只有差不多10个左右的同学,有20个是一般的水平,其余21个是学不学都无所谓的,而在这21个同学之中,又有一小部分同学是偏科特别厉害的,理科特别好,就英语特别差的。从刚接手初二的这个班级时候,我做的工作主要是激发他们的信心,并没有对每个同学提出具体的要求,我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特别是英语学习,因为我认为语言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学生学不好英语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他们觉得英语很难,那么作为老师的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要让学生明白学习英语其实并不是很难,想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也很简单。

  我常常会对同学们说:其实我们只要想一想我们大家是如何学会普通话的,那么你也就明白了我们该要如何学好英语了。因为,世界上的任何一门语言都是相通的。于是同学们就开始想了:我是如何学会说话的呢?我说:在你还不知道桌子是桌子的时候,周围的大人告诉你,这是桌子,这是椅子,这是笔,那么你就知道了这是桌子,这是椅子,这是笔。那么同样的道理,你不知道桌子用英语怎么说的时候,老师教你桌子是“desk”,椅子是“chair”,笔是“pen”,那么你就知道了是不?学生想了一下,好像的确是这么回事呀。那么我接着说:当你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教了你拼音,你学会了拼音,学好了拼音之后,学习字型,你就会写了桌子,椅子,笔。那么,同样的道理,学习英语的时候,老师教会了你26个字母,而英语呢又是26个字母的自由组合。那么现在想来,是不是英语要比汉语要简单呢?学生听后,豁然开朗,的确是如此。

  在学生虽然明白了英语其实是简单易懂的,但是实际上困扰他们学习英语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知道如何学?不知道从何下手?尤其是现在初二,一些基础没有打好的学生。那么,接下来,就是我们老师要进行的第二个步骤:教会学生如何学习。

  就初二英语而言,很多学生不想学英语,或者是认为自己学不好英语的,我会帮助他们一起找出原因:大部分的同学其实并不是不想学,而是他们觉得书上的内容,包括单词他们都不会读,而老师花时间教他们读的时间又很少。所以相对应的表现出来的状态就是干脆不学了。其实我们教英语的都知道,你要想会读一篇文章,那你要先会读句子,而构成句子的单位就是一个个的单词,所以,掌握单词显得尤为重要;而掌握单词的法宝是什么呢?那就是音标了!说到这里,学生就说了:老师,我音标不会读!我说:不会读没关系,老师教你。然而,如果只是单纯的记音标那自然会是枯燥无味的,我想了一个办法:我们班有51位同学,而要全部掌握的音标有49个,我专门地找了一节课,除去两个会很自觉学习英语的同学,让其余的人各自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音标,然后我叫一位学生把同学的名字写在黑板上,然后写下他所选择的那个音标:1同学 辅音P 2同学 辅音b...49同学元音a:,随后,我让所有的同学都按照黑板上写的同学的名字以及所选的辅音或者元音,每个人一个,接下来,就让同学们大声地跟着我说出同学的名字,以及他们所代表的辅音或者元音。并且要求同学们课后也试着用这些辅音和元音喊出同学的名字。后来我去学生那调查了一下,普遍认为我的这个方法很好,也很有效,同学们现在已经掌握全部的音标,个别难的,我要求学生不会读的就问,我的态度呢是不厌其烦地回答。这样下来,很快,就掌握了音标。对于一个新单词,我不会要求他们马上写出音标,而是让同学写出同学的名字+名字,这样他们会觉得很有趣,于是就会更加积极了。对于一个音标里面出现的重音,我是这样说的:重音就好比是一座山的山顶,重音在第一个,那么表明我们要从山顶往山下跑;重音在第二个,那么表明我们要先爬上山顶再下山,意味着读一个单词的升降调,然后再具体地举几个例子让学生感受发音,很快的,学生不仅会读单词,而且还掌握了发音要领。因此,我现在每次上新课时候的新单词都是让学生自己去读,自己去拼。由此,也可以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的能力。

  此外,老师还要做到的一点,就是孔老夫子说的:因材施教。因为,学生的个体不一样,他对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接受就肯定不一样。举个例子来说,前面几篇我提到的家访的那个学生林存莉,这位同学呢是属于那严重偏科的那一类,自从我去他们家家访以后,他的父母也接受了我给他们提出的意见,在之后的几次个人谈话中,我也从学生嘴里得知他确实看到了父母亲的变化,所以,这一点让他对我感激不尽,因而,他表现在学习英语方面的热情也是与日俱增,从之前的认为英语很难,到现在认为英语很简单。课堂表现也是整堂课都很认真听,而且也是都能够听得明白的,还能够做到课堂上马上消化。看到他有这样的变化,作为老师的我自然也很开心!有一次,我问他:存莉,你认为老师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变的呢?他的回答令我倍感欣慰,他说:老师,你在我心目中就是完美的化身!什么都不需要改!

  一个老师能够在学生的心目中达到完美,我想,这就足以能找到让我继续努力,继续前行的绝对动力!我知道,我会坚持!我也可以坚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英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