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兴趣班让孩子没了兴趣

  兴趣班孩子多不感兴趣

  近年来,少儿“兴趣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舞蹈、钢琴、手工、美术、足球、跆拳道、书法等课程应有尽有。有些家长们趋之若鹜,不少孩子参加了至少2个兴趣班,有些孩子参加的兴趣班达到了5个甚至更多。

  一位孩子家长认为,孩子小,玩性大,不如给他多报几个兴趣班,不仅能多学点知识,还有可能成为钢琴家。“不少钢琴家、画家不都是父母逼着学出来的嘛!”

  对此,安徽省妇联儿童部部长何毅认为,“被家长逼成钢琴师的,这只是个案。”把大人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搞填鸭式的强迫训练,那就不是孩子的兴趣。

  在何毅看来,这种“被兴趣”的做法,说不定还会毁了孩子。

  “拔苗助长”可能适得其反

  “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尊重孩子及其成长规律,赶鸭子上架可能会适得其反。”一位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天津某校老师认为,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兴趣需要慢慢发现,千万不能拔苗助长。

  “有的孩子连话都说不清楚,哪里知道自己有什么兴趣呢?”安徽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告诉记者,她的一位朋友就给孩子报了好几个“兴趣班”。“小孩都被逼昏了头”。她认为,“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心灵还很幼小,逼狠了,可能会变得抑郁甚至神经衰弱。”

  “可怜天下父母心,不要以为学得越多越好,其实,任何学习都不值得以牺牲童年的快乐为代价。”何毅提醒广大家长,应更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不能牺牲孩子的快乐。

  专家:应支持公益“草根班”

  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名目繁多,价格也不菲,很多家长为此犯愁。

  对此,何毅认为,是否上兴趣班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意愿而定。此外,应大力发展社区的公益活动基地,她笑着称之为“草根组织”。在她看来,这类的社区基地不仅是全免费的,而且倡导家庭也参与进来,同时在师资上也更值得信赖。“市场上的兴趣班,有的纯粹为了经济目的,家长可以尽可能地参与公益性校外兴趣活动。 ”

  据了解,我省部分市、县通过项目运作,在社区创办了各类儿童活动站等62个,为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和儿童工作搭建了平台,为了使这些“草根阵地”得到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何毅建议:将社区儿童活动中心纳入管理系统,加大对它的支持与推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兴趣班  兴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