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忽视学语前的沟通

  常对孩子睡前道晚安的父母,也教会了小宝宝道晚安的温馨,常跟孩子聊天的父母将会得到一个身心健康,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壮的孩子。这就是重视学语前沟通所得到的收获。

  很多妈妈发现孩子在慢慢学说话的过程中,记住最快,最容易掌握的,是学语前曾经反复跟他们念叨的东西,比如说睡前的儿歌,比如说对于各种行动和各种物件的简称,当孩子牙牙学语的时候,很容易就发出这些发音,更有意思的是,虽然只有一岁多的孩童,吐字很不清楚,却可以按照大人所教的发音背出一小首儿歌或者唐诗。有的家长没有总结前因后果,还可能会沾沾自喜地向全世界宣称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其实这正是学语前的沟通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也就是说,在孩子的语言系统尚未建立和开启之前,他们头脑里接收到的来自父母和外界的语言信号已经很强烈了。就像一只即将拱出来的小飞蛾,在蚕蛹里包裹着已经吸收了很多的养分,只需要等待合适的契机,就会一飞冲天,也就不难理解为甚么有的小朋友一旦学语就会叽里呱啦讲一大堆话,令父母欣喜不已。等待的只是一个能量爆发的时机。

  但是有一些家长对此不以为然,在学语前总觉得:孩子还小,懂什么?说什么都没用。等将来孩子能学话的时候再慢慢地想办法跟孩子对话。这样的观念促使下,基本不会多与孩子做语言沟通,错过了学语前的最佳学习时机,这些孩子们日后的语言掌握中发现会相对比较弱,比较慢,也羞于跟人沟通,如果不及时纠正,甚至很可能出现不自信,胆小,怯懦等一些性格的弱点,值得重视。

  其实从怀孕开始,一个小生命就降临到了我们的生命中,千万不要小看他们的能量,据说在怀孕的时候多多与胎儿沟通的父母,在孩子出生后亲子关系将更加亲密,甚至有一些小婴儿可以根据父母的声音做出相应的反应,目光会追着熟悉的声音一路而去,令人欣喜不已,种种迹象表明,孩子的头脑中有一个很好的天然的接收器,只要我们发出了电波,他们就会敏锐地接收到,并作出相应的反应,所以妈妈们完全不必担忧自己单方面的沟通是白费。

  有一个妈妈在孩子成长的日记中写道:“每天睡觉前,我们都会亲吻小宝贝,跟他道晚安,小宝贝就会向我们露出温暖的微笑,这一刻我突然发现亲情的珍贵,而小宝贝张口的第一句话竟然也是晚安,令我和孩子的爸爸兴奋不已。”

  还有一个妈妈也记录了孩子学语前的一些情景:“宝宝在没有学会说话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教他一些物品和行动的发音,比如说吃饭,喝水,洗手等等,当我们重复几次后,提及这些字眼,孩子都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完全能明白我们在说什么!真是太神奇了!”

  看,常对孩子睡前道晚安的父母,也教会了小宝宝道晚安的温馨,常跟孩子聊天的父母将会得到一个身心健康,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壮的孩子。这就是重视学语前沟通所得到的收获。

  我儿子在不会说话的时候,我经常念儿歌跟他听,基本上他每晚都是听着那些儿歌入睡,成为一种习惯,尤其是断奶后,这些故事和儿歌已经成为他睡前必须的慰藉,现在我儿子两周岁,对那些早已经滚瓜烂熟的儿歌倒背如流,甚至有一些故事在我的提醒下他也可以复述出来,我还鼓励他用自己的语言讲故事,比如说篡改情节,比如说给他设置一个场景让他发挥自己的想象去描述等等……而且经常给予他肯定和鼓励,现在的他每天都沉浸在掌握语言的欢乐中。

  你完全不必担心两岁左右的孩子的智力,他们的创造力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总之,开发和沟通都是越早越好,但是要注意,不要拿这种东西当做事业和目标去追求,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玩乐中就实现了沟通,具体要怎么做,还是要针对具体情况来对待,如果你遇到一个并不愿意沟通的小宝宝,就应该去想另外的办法去打开他的这一扇心门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