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语言关键期关键吗?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语言关键期重要吗?

  不得法的英文学习方式,让孩子成为牺牲者

  如果要讨论语言学习的理论,可能10本书都写不完。因为有许多专家、学者、博士、教授,持续不断地投入这个领域的研究,研究和实验结果堆积如山。我顾不了这些,我只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发现:生活在一个非英文的环境中,光靠念英文故事书,孩子就能习得这种语言——虽然只有“听”的能力。可别小看这“听”的能力,在语言学家的眼里,光是“听得懂”一种语言,就是上帝造物的神秘所在。

  我所凭借的,只是那小小的故事书。它甚至是一个不能和孩子互动,也无法让孩子看见嘴型的死东西。我在有限环境下创造出来的这个教孩子第二种语言的方法,或许有待语言专家来解答它的奥秘。

  如今很多父母都担心孩子的“英文能力会影响将来的竞争力”,但又不相信现行的教育制度,加上辅导老师为了商业利益而推波助澜,于是,整个社会的英文学习风气,已经被推向一个父母需要警惕的失衡状态。

  “竟然有父母拿英文版《圣经》,要我教6岁的孩子。”“我要主动推掉星期五下午的家教,那个已经一整天待在全美语幼儿园的孩子,下了课以后,家长竟然还要我一对一帮他补英文。”我认识的一位外籍英文教师,不禁为这些被我们错爱的孩子感到忧心忡忡。

  因为家长不知道什么对孩子是最合适的,在毫无头绪,又不想输于人的压力下,孩子往往就成了头号牺牲者。

  语言的关键期,就在于听和说

  很多人都相信“语言关键期”的说法,也就是在某个年龄之前接触一种语言,可以学得又快又好。然而,当社会现象偏颇至一定程度,另一种声音就会出现:“人的一生中,并没有某个特定时间不适合学语言。我们生活周围也不乏过了关键期才学英文,也很成功的例证。”这种论调总让我脑门充血,何不干脆直接告诉我“铁杵也能磨成绣花针”算了。我们不要少数成功的例证,我们要的是整体社会英文能力的提升。

  或许,多早开始学英文,真的不是成功的保证。但是,启蒙教育方法是否使用得当,绝对是关键的所在。

  无论如何,我是相信语言关键期的。单看那些随父母移民的孩子就知道,年纪愈小的孩子,似乎不必花什么力气就能将当地的语言学得又快又好,而父母呢?却怎么也无法达到那个境界。

  为什么说“听、说、读、写,请照顺序”呢?因为,语言的关键期真正说起来,就是指“听和说”。就好比我们这一代普通话、闽南语的双语父母,两种语言都可以应用自如,而我们都是在关键期之前就同时接触普通话和闽南语了。

  至于我们的英文教育,则是接触时间太晚而且方向不对,以致说英文时,我总觉得脑子里像是在做中译英考题,有种格格不入的疏离感。既然“听、说”是有关键期的,当然应该放在“读、写”前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