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图说话培养孩子表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 

  游戏名称:看图说话

  适合年龄:3-4岁

  训练目标:这是一个语义发散类游戏。让幼儿在观察图片的基础上,通过发散性思考,完成描述、创编、推断等活动并用语言来完整地描述故事以培养幼儿的表达能力、细致观察能力以及驾驭语言的能力。

思维游戏思维游戏

  游戏点评:

  面对这幅图很多小朋友不会说,有的小朋友看了好一会儿,才能说出“买东西”。曾经有一位小朋友是这样描述的,她说:“有个小姐姐去商店买东西,商店里有酱油、醋,还有盐,小姐姐买了两瓶醋,因为她家要吃饺子。售货员阿姨找给她钱,小姐姐说谢谢,阿姨说不客气,还让她慢点走,不要打破了!”

  面对这幅图,很多家长会感慨,这样的画面太陈旧了,这是我们小时候副食商店的样子,现在的孩子最多去过超市,根本没见过这样的场景,没有这样的生活体验,所以说不出来也不足为怪。

  家长的话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们试想一下,在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很多知识都不是直接经验得来的,都是间接渠道获取的。比如历史、地理、很多学科,不一定要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而是通过语言、文字、画面等方式来获取的。

  所以,没有见过不能成为“不理解”、“不会”的理由。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必备的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利用给定的不完整的信息推演出符合命题的答案的能力。

  我们对于第二种答案的小朋友,她之所以描述的如此清楚,不仅仅因为她具备的语言能力,还有身临其境的角色感、细致观察能力以及在生活中积累的经验。

  我们来剖析一下她的认知过程。

  通过画面上货架上摆放的瓶子和柜台,推断出这是一个商店。所以她最先说的第一句话是“小姐姐去商店买东西。”

  接下来就是对商店的描述,商店里有些什么呢?

  通过货架上摆放的瓶子推断出卖酱油和醋,这还比较容易理解,然而根据罐子推断出卖盐就耐人寻味了,因为我们现在的盐都是放在袋子里成袋出售的,只有拿回家以后才放在罐子里。这需要孩子对生活中的细节有一定的观察。当然,很多电影、电视剧中也会有类似的场面出现,于是孩子记住了,这个时候便调取了这个信息来帮助她做出判断。

  接下来,是画面中一个很细小的场景,就是小篮子里放的两个瓶子,阿姨手中的像钱一样的纸,这些让孩子判断出是购买,但是买的是什么呢?小朋友根据生活常识做出判断,回忆到生活中吃饺子的时候要用到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这个小朋友还非常可爱地添加了阿姨和小姐姐的对话“谢谢!”“不客气,慢点走,不要打破了!”

  这个小朋友不仅语言能力优秀,而且由此可以判断出她优秀的语言能力得益于日常生活中家庭环境给予她的正面的引导和帮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